Friday, July 09, 2010

一個人的老後:隨心所欲,享受單身熟齡生活


一個人的老後:隨心所欲,享受單身熟齡生活
作者:上 野千鶴子
原文作者:Chizuko Ueno
譯者:楊 明綺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9年03月1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349978
裝訂:平裝

雖然在理論上離真正的『老後』還有一段長時間,不過也許我的人生到目前為止感覺太讚了,心理頭多少變得有點害怕會不會到老後命不好呢?偶爾自己嚇自己,還是得準備一下吧!至少先來個心理準備啦!

雖然作者以資深單身者的觀點來談論「一個人的老後」,但這並不是專屬於「終身未婚女性」的老後生活,而是所有「未婚」、「離婚」、「喪偶」的單身女性都會面對的人生大件事。因為高齡少子化社會的形成,再加上女性平均壽命較男性長,不婚、離婚的趨勢也逐漸增加,大多數女性可能都將面臨一個人度過的晚年,所以她才會提出「一個人的老後」。不過也許是因為這書的熱賣,看到另一本專門針對男性寫的書,不過哪不是我關注的重點,不太知道那書的內容如何?

分享作者上野式單身暮年生活觀,而我們這些中年男女也對照著思考自己想要的老後生活?然後可以做怎樣的準備呢?
1.不再為家人工作而煩惱、能好好享受人生的基本條件,就是有一處「專 屬自己」的住所。
2.廣結善緣,多認識生活方式不同、和工作無利害關係的朋友,相處起來也比較坦率自然。
3.長壽的 單身者,對於權勢和地位都已看淡,也就沒有拘泥於世俗人情的必要。
4.高齡者還是不要依賴投資,安心地採取較為平穩的資產管理方式為 佳。
5.名下的房子就是自己的房子,沒必要留給子孫。
6.接受照護時,最麻煩的就是無謂的客氣和羞恥心,身體和心理 的忍耐都毫無好處。
7.孤獨是單身者的重要伴侶,與其一味逃避它,不如試著學習面對。
8.預立遺囑,並且找到能確實 代為執行的人,這樣就能有效活用身後的遺款。
9.無須害怕獨自面對死亡,但必須做好能讓別人及早發現並方便處理的準備。


以前在20歲的時候想像40歲的自己會是怎樣,那時候覺淂40歲該是個歐巴桑的年紀了吧!沒想到這樣不知不覺中也來到這歐巴桑的年紀了,卻發現每個年紀都有不同的風景。人生走一遭,絕對不是只享受青春飛揚的日子,雖然身體會逐漸走下坡,三不五時也許有個身體病痛,感覺對自己身體掌握度跟以前相比有些差距,但卻有著不同的生活視野。我相信他絕對是不同的體驗,而這就是人生的意涵所在,體驗各種酸甜苦辣鹹,一個專屬你的人生。

只是社會結構變化也快,在我們老後,一個人的生活裡的居所、人際、照護、 理財、遺產和身後事安排等生活課題,得提前去思考可以怎樣去安排,心理上和實質上的準備,「一個人」和「寂寞」並不是同義詞;「老年」也不代表絕對的「弱勢」。不要讓自己嚇自己,想像那生活裡的悲哀、悽涼。真正享受老後的生活。

另外一個我得到的新觀點,被照顧也是需要勇氣的。之前我都沒去想過這個問題,也許因為我到現在還沒真正體會被照顧的情況,但以後絕對會面對這問題,得有這樣的勇氣去面對被照顧的事實,你才能夠更坦然面對生活裡的各種不便,讓自己真正接受,就不會繼續回想那自己可以照顧自己的年代,也比較可以享受當下的另外一些收穫。

老,絕對不能避免的議題。但不要覺得老了就沒用,去思考你想要的生活,提早作準備,盡可能過一個接近你想要的生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