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04, 2023

久違的泰北,MAIIAM Contemporary Art Museum


想說來個清邁郊區走走,湄林、湄登地區該在雨季後才是比較美麗的季節,想著想著那就來去清邁東南邊的小縣城三甘烹(San Kamphaeng)。他就是街上許多人招攬去看紙傘等手工藝品的村落;但我想說我可以來造訪這泰北規模最大的當代美術館(MAIIAM Contemporary Art Museum)。

因為疫情之後我其實不太確定白色雙條車是否還有在運作,我就到朋友的機車出租行借一機車,看著路線該很簡單,距離也不算太遠,對我這騎機車肉腳也該可以應付才是。就這樣從古城區出發來給自己的清邁之旅曾點氣質。

據說這美術館是2016年的7月誕生的,說是因為這美術館,三甘烹搖身變成泰國最頂尖的藝術景點,對我來說總是在歐洲參觀美術館,卻少在泰國想到美術館這樣的地方,是該在這些地方去增加一些對當地文化的理解。


很有趣的美術館的名字。從英文字面切入,「MAIIAM」是順著讀、倒著念,拼法都一樣的迴文字(Palindrome)。我看其他人對這美術館泰文的解釋好像更有深入的意義,但我因為對泰文一點也不懂,只能看到英文裡這樣的特別,一種視覺平衡。

美術館的名字左右對稱,中間兩個「I」彷彿鏡面反射頭尾,如同美術館外牆,利用鏡面反映當下景色。看到很多介紹都說看到這面牆就是美術館到了,即使搭雙條車看到這面牆在按鈴都來得及請司機停車。

外牆是波浪幅度的對稱曲面,貼滿鏡面馬賽克磁磚,無數的鏡面折角,隨著不同時段光影變化,將綠林與藍天顏色吸收之後,再放射出去。從外往內看,咖啡館成了綠林的一部分,從內向外瞧,可見綠林如同大自然的即時畫作,讓人目不轉睛。

而美術館前身是廢棄倉庫,MAIIAM強調極簡風格。一到停好車,就喜歡上這整個設計。進到裡面先看到咖啡館,然後走過紀念品區去購票,這是我難得碰到泰國人和外國人門票都一樣價格的地方,泰銖150夏天很超值消磨時間的好地方。

展覽有一些常態性展出的作品,另外有主題特展,多少讓我在它們的作品裡閱讀一些泰國的歷史,目前雖然還是很幼幼班程度,但總也是個開始啊!

中庭的風景也很美,就是你購票貼上貼紙,走過中庭正式進入展場,可以在中庭停留片刻欣賞兩旁建物的風景。

最後總要在café來杯飲料,這好像就是在泰國生活的日常,比較可惜的是聽說以前這裡是有正式餐點供應的,但該是因為疫情目前就是蛋糕甜點和飲料而已,也因為這樣我想我喝杯飲料,然後去距離這裡不算遠的村落用午餐,算是讓自己認識更多的清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