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3, 2022

倖存之家The Dutch House


倖存之家The Dutch House

作者: 安.派契特  

原文作者: Ann Patchett

譯者: 李靜宜

繪者: 諾亞.施特史壯(Noah Saterstrom)

出版社:寂寞  

出版日期:2022/01/01

語言:繁體中文

故事組成有那麼一點童話的色彩,尤其那”荷蘭之家”這宏偉華麗的城堡,接著迎來了繼母,父親過世後,繼母變成惡毒的繼母,還有一對被逐出家門相依為命的姊弟。

故事本身我覺得很好看,即使有惡毒的繼母,那一對被逐出家門的姊弟其實生活也不太差,¬¬沒有讓我覺得很可憐的情況發生。而且因為他們自己的天資+努力,其實看到他們把自己的生命展現的更好,沒有他們爸爸的遺產,我覺得根本無所謂。

但在梅芙心中也許一直有個洞,在他媽媽離家之後。而繼母安德莉亞進入這個家庭後又不斷不斷地侵占屬於他們姊弟的權力,一種自己也無法言說的被害感、傷痛,好像就要找個目標來恨,才可以讓自己在日常中堅強自立起來。

而丹尼心中面對這些變動又是一個不一樣的心情了。母親的離開,他因為年紀太小根本沒有記憶;對於繼母安德莉亞和兩個繼妹也沒那樣多情緒,因為他心中有一個穩定的力量,梅芙。有了她,對於其他的失去,其實他沒那樣多的情緒。

所以我們看到梅芙幾乎”姊代母職”照顧丹尼的所有生活。丹尼,竭力滿足姊姊的期待,以自己的方式默默守護姊姊。就如同為了用掉教育信託基金裡的錢讓丹尼去念哥倫比亞大學的醫學院,他雖然不想當醫生,卻不願拂逆姐姐的期望,就滿足他要報復繼母的手段。其實對於這一段我覺得超有喜感,雖然也很有衝突感。就明明生活裡該計較支出的金額,卻可以大器地就讀這樣昂貴的學校。

整部愛恨錯綜的作品裡,最揪心折人的,莫過於梅芙與丹尼的姊弟之情。對丹尼來說,對姊姊的情感超越一切。在寄宿學校時,通知他到校長室,他想到的是梅芙怎麼了?看到梅芙時就鬆了一口氣,,好像只要梅芙沒事,他的世界都不會崩塌,即使那一次是父親離開。而這一對被繼母趕出家的姊弟,靠著彼此的愛與忠誠相依為命,藉由回憶滋養的恨意對抗外在的風雨,最終成為密不可分的共同體,活在越縮越小的世界裡,無法探頭看見真實的人生。

而即使他們這樣活在自己世界裡,即使讓他們跟其他關係失衡,丹尼妻子的抱怨,他們依然故我。一直到梅芙心臟病發,他們的媽媽回來了。梅芙高興媽媽回來,丹尼卻一方面自己不再是姐姐的重心?OR小時候受傷的情緒在現在有個人可以歸因?他對母親的歸來沒有任何喜悅,姊弟一輩子第一次的衝突。姊姊甚至烙下狠話:「男人不時拋棄自己的子女,而全世界會為他們拍拍手。佛陀離開,奧德賽離開,誰在乎他們的兒子啦?他們啓程展開偉大的旅程,去做他媽的他們想做的事,幾千年後,我們還在歌頌他們。我們媽媽離開,然後回來,而我們平安無事。我們不喜歡,但我們熬了過來。你不愛她或不喜歡她,我都不在乎,但你必須好好待她,不為別的,就只因為我希望你這樣做。這是你欠我的。」

雖然故事裡許多角色的作為對我來說很不邏輯,母親為什麼一定要離家出口,沒有更好的方法可以利用丈夫的金錢來幫助更多人嗎? 而即使不喜歡荷蘭之家,他丈夫對她的愛還是可以找另一個家?而安德莉亞到底擁抱那麼多錢事要做什麼?就這樣迫不及待地將孩子趕出家門,到底心裡頭事有多大的害怕!

其實我也不覺得姊弟倆就是耽溺在恨意裡,不願意放下過往的一切,繼續向前,只是生命裡的大轉變每一次都來得快又急,似乎沒有一個大人帶領它們走過這些傷痛,他們用他們自己的解讀,一次又一次回到悲劇開始的起點,假裝自己失去的不是他們的媽媽,不是他們的爸爸,而是這幢大宅。假裝是大宅裡的某人奪走他們所擁有的一切,他們只要繼續恨著這個人,那麼他們兩人所賴以生存的世界就永遠不會改變。

只是生命中就繼續走下去,每個人終究必須與自己的愛恨記憶和解,才能找到真正屬於自己的人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