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3, 2021

達賴喇嘛:大腦故事 Upper Story


 5月疫情爆發以來就沒有進電影院了,想想該是成年後第一次半年沒進電影院的生活了吧!

很久沒注意電影訊息,忽然間有空也不太知道要看哪個電影。查閱了電影時刻,發現有這樣一部電影,而且時間上又那樣配合我,就決定周六下午給自己一小段的電影時間。

《關於電影》歷時30年拍攝《達賴喇嘛:大腦故事》 

 《達賴喇嘛:大腦故事》是關於達賴喇嘛探討醫學和科學的電影。片中達賴喇嘛同猶太裔神經科學家理查‧戴維森(Richard J. Davidson)討論「復原力、慈悲心,以及科學治療今日」等主題。理查是威斯康辛大學神經科學實驗室主任,專研大腦皮層和皮層下功能,他在大腦可塑性方面的研究成果,獲得了世界性聲譽。片中,同時也可以看到尊者和其他來賓「心智與生命」研究機構負責人蘇珊鮑爾吳(Susan Bauer-Wu)等人共同探討大腦的秘密。

 達賴喇嘛未曾展現過的一面。透過攝影機進入他私人的生活領域,觀眾近距離感受這位孜孜矻矻背誦經文、處理日常庶務的平凡僧人,看到他是如何運用佛學、科學等知識,開導眾人。

裡面的很多科學內容並不那麼容易理解,畢竟人的腦確實是很複雜、運作精密的一個結構。而他又那樣地敏感,似乎一點點的波動都可能帶來許多的影響。而科學和宗教的結合研究,是否可以替全球超過10%的人口精神健康問題找到另一條道路?

佛教學者和科學家之間三十年的合作,揭示了可以使我們發展心理健康,並改善對地球的影響的技術。  從達賴喇嘛與藏傳佛教的高僧和西方一流科學家進行對談,介紹了「心靈與生命研究院」(Mind and Life Institute),談論深奧的科學和佛學知識,探討西方科學和東方佛教之間的分歧和巨大差異,藉由深刻的哲思對談,讓人更了解對於當代佛教和科學,啟發許多眾生。

而其實看著這電影讓我對喇嘛的日常有許多不同的認識。原以為就只是念經,但其實也有更多知識地學習,也將現代知識和佛教經典裡的內容結合,創造更符合時代意義的”經典”。

 整部電影的重點就是科學研究如何維護人類心理上的健康,而科學家透過與達賴喇嘛的合作對話,發現了佛教的修行方式確實可以讓人遠離情緒上的苦惱。

追求快樂就像練琴、運動一樣,是一個可以透過學習、不斷練習而獲得的,如果我們知道每天運動三十分鐘,一週運動五天,就能夠維持身體健康,那麼為什麼當我們知道透過修行可以得到快樂,何不立即採取行動?

而這近100分鐘的紀錄片也是練習英文聽力的好工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