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5, 2021

女孩.女人.其他人Girl, Woman, Other

 


女孩.女人.其他人:12位非裔女性的掙扎.痛苦.歡笑.渴望與愛

Girl, Woman, Other

作者:柏娜汀.埃瓦里斯托(Bernardine Evaristo)

出版社:臺灣商務印書館

出版時間:2021年10月1日

種族、性別、政治、父權、人際、伴侶……

橫跨一世紀的非洲離散敘事,創新自由詩體的英倫鮮活日常

12個人,12段人生故事,原本以為是單獨的存在,但不斷不斷出現的生命故事,將這些人聚攏在一起,組成這本屬於女性的讚歌。

黑人、女性、同性戀…其中一個身分就有屬於自己一輩子要面對的平權問題,而故事裡這些女性最少就得面對身為黑人女性在英國社會要面對的課題,其他的性向、階級狀況,讓他們的生命故事跟社會不斷衝撞,不斷受傷再復原,跌倒再前進,走自己的生命。建構這一橫跨百年,12個人彼此交織的人生故事。

其實她是美麗的,不像很多談論種族、、性別問題的,總是把少數(弱勢)族群描述地比較悲情,這裡的故事我不會這樣說,她們沒有過得很容易(誰的人生很容易啊?),面對再英國社會裡的各種形式的歧視與困境,生命的挑戰更加艱鉅,但不能否認地,故事裡那些女性角色讓我們看到"力量",就是無論如何就是要將生命好好過下去,曾經有的脆弱,擦乾眼淚還是要再站起來迎接挑戰。就是這樣的力量讓人感受生命的美麗。。

2019年布克獎得獎作《女孩、女人、他人》作者:「身為黑人女性,如果不把自己寫入文學作品,也沒有人會寫了。」

為了完整傳達英國黑人女性的多元樣貌,當初甚至構想了上千個角色。「我認為英國小說裡的黑人女性角色實在太少了,我非常沮喪,因而決定盡我所能寫出愈多角色愈好。但最後我認為12個角色便足以完整表達我的觀點。我想要探索我的世代,我跟書中主角艾瑪一樣是身處80年代的女權主義者,非常女同志、非常關心政治,並且勇於發聲。80年代,許多邊緣人開始聚集成各種團體,例如同志團體、女權團體、身障團體、黑人團體等等,那是一段充滿養分的歲月。此外,我書裡也有許多熟齡女性,這也是小說中較少見的。我們的生活資歷豐富,並非全都處於衰敗之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