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09, 2019

最後的夏天Le tout dernier été

最後的夏天:人生所有的愛及勇氣,都為了成就一場不帶行李的旅行Le tout dernier été
作者: 安娜.貝爾特
原文作者: Anne Bert
譯者: 黃琪雯
出版社:悅知文化
出版日期:2019/07/22
語言:繁體中文

第一次知道ALS是閱讀" Tuesdays with Morrie "。那是感動人的書,裡頭愛的力量太強大,讓我忘記了這疾病多麼地殘酷,就好像理所當然地接受Morrie這樣不斷被疾病掌控一切直到離開。但這樣10多年過去,我們對這疾病更多的認識。另一方面也因為自己也有一些照顧的經驗,對於生命有一些不同的看法。回頭想想,明明是不可逆的過程,是一定要經歷一切才是完整生命?折磨病人和照顧者帶給這些人的生命意義到底是什麼?

59歲的安娜熱愛生命與自由,自從確診「漸凍人症」後,她的自主性逐漸被身體所禁錮。她深知不該浪費剩下的人生勉強度日。在法國安樂死未合法的前提下,她勇敢為自己的人生做出最後一項選擇。

對於選擇安樂死,我完全沒有疑慮。我不懂為什麼要受這樣疾病末期的痛苦,而且是拉著所有人一起受苦。只是怎麼樣去決定那個時間點?畢竟你仍是得有能力、可以自主之際才可以執行「安樂死」的過程。只是在這樣的時間點裡,真的可以不要眷戀這世上的一切嗎?再也無法參與所愛的人的人生,再也無法有另一半的擁抱。放下vs放棄,這一切也是很難的學習。

於是我們看到她在這個夏季,品味著各種「最後一次」的滋味,學習思考死亡,與所愛的人道別。
  
愛讓一切變得複雜,卻也是愛支撐著我們所有失落及獲得。

當那個時刻到來,唯一不再的,僅我們有過的存在。
丁香會繼續盛開,夏天會繼續灸熱,
花園也會繼續繽紛,而秋季也會繼續來訪。
我相信這美麗的一切將不因我的離世而消失,
會生生不息,於是我的內心終能獲得平靜

死亡贈予的,除了被迫活在當下,而且這疾病也給予一個面對死亡的時間,多一份餘力去整理自己生命的最後階段。我們看到安娜清理房間的段落,她清理了生活用品,打包、分送給他人之物,安娜將之視為某種儀式,並且為「這場不帶行李的旅行做準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