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7, 2019

濫情中年:米果的大人情感學

濫情中年:米果的大人情感學
作者: 米果
出版社:大田
出版日期:2018/11/12
語言:繁體中文

曾經以為40歲就是個了不起的"年長",以為自己到這個年紀就是好老的,但不知不覺中也來到近半百的年紀了,好像也理所當然接受這樣年紀的自己。雖然少了年少輕狂那樣凡是無所謂的恣意,卻有一種面對生命的從容,對生命各種情緒不會羞於表現,也許就是作者說的"濫情"吧!

不要不好意思,變成大人的第一個生理自然反應就是,濫情。

幾歲之後,才有資格被叫做「大人」?每個人都會成為大人,但成為大人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外表是大人,但深藏在內心的情感呢?

面對戲劇、小說中,這次我們看的不是女一男一的愛情or生命,而去看看這其中的"大人",碰到愛情,是否我們那時以為大然就不會有愛情,但走過這些才發現愛情存在任何年紀,而且依然橫衝直撞,不輸青春期。然後我們看到探討「熟年離婚,死後離婚」的議題。小說裡寫的大人,後悔的事做太多,語出驚人一番老死哲學。電影裡的大人說,這世間需要沒用的東西啊,如果每樣東西都有意義,你會窒息的……那麼現實生活呢?

生命其實也沒有絕對那一個年紀就一定會怎樣,也沒有到中年就會勇敢、很厲害。但我想就是接受生命裡更多元的呈現吧!也就不會要求自己不可以流淚,雖然努力讓自己美麗,但也接受皺紋白髮;面對不同意見不同看法,那不就是人與人之間的不同嗎?好像也沒什麼非黑即白!

曾經以為人到中年也許就生命定了調,卻發現自己懂得的人生還少,未來那一段路還是有很多要學習,這一人生單行道就是這樣繼續走下去。幸運地是我們這一代好像多了一些人談論這些老化議題,好像也讓我們的人生多了一些指引,好好過我們的"大人"人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