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05, 2012

心靈鑰匙Extremely Loud & Incredibly Close

作者:強納森.薩佛蘭.佛爾
原文作者:Jonathan Safran Foer
譯者:張翠芬
出版社:凱特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1月14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175503
裝訂:平裝


 書是2月初看完了,那時候就知道自己有太多作業要趕,況且我還會去看電影,就很偷懶的想說兩個一起寫篇心得就好了。真的是懶人做得事。

很少看完電影後我覺得電影比書本更好看的,超乎我的預期,本來想說上個月的八場電影,我是該休息一下,想著也許不一定非得看這場電影,卻在我走出電影院立刻發了個簡訊給grce讓他把這電影列為必看清單之一,就是感動。

雖然電影真的比較戲劇化,但對我來說,這真的比較催淚,害我在電影院裡又止不住眼淚了。雖然是911為背景的故事,但我其實不去特別強調這個事件。沒錯這對美國來說確實是個大悲劇,但這世界上存在許多大悲劇,我不想去比較那個比較悲,那是沒有意義的,生命不該是被比較的,該更簡單來看面對悲傷的力量。

整個電影雖然看到湯姆漢克、珊卓布拉克帝后的演出,但童星才是大主角。 奧斯卡是個年僅九歲的男孩,他也是個患有輕微的亞斯伯格症男孩,一點點溝通障礙,但他父親鼓勵他往外探險,替他製作名片,讓他跟外人接觸時可以少掉一些介紹自己的時間,少一點退縮。

他喜歡用爺爺留下的相機隨手拍照,也喜歡寫信給崇拜的科學家與作家,梳理我門看到他寫了好多信給史帝芬‧霍金,電影裡省略掉這一段,你也不會覺得電影的內容少了點什麼。不過閱讀時看這那不斷出現的信件往返,那是描繪這個小男孩特質的部分。影像的直接呈現該就讓我們看到更多這小男孩,電影有其時間限制,也不能全部照單全收。所以我們也發現那書裡住樹屋的老人,就直接猶他爺爺代替了,其實那種情感牽引更加深切,就是好萊塢的手法,讓你更感動。

我們都認同這個悲劇,看起來大人們也努力去幫小男孩面對這個悲慘的事實,以為有個葬禮就解釋了一切,但一個九嵗小孩他怎會懂得為什麼有人就這樣駕駛一架飛機衝進一棟大樓,自己的爸爸就這樣不見了。他列印著網站上的影片,想像那人就是自己的父親,可是面對自己的悲傷,他不知道怎樣跟媽媽訴說。以他的眼光看過去,媽媽好像正常在生活了,好像走過父親不在的悲傷了,可是他的悲傷根本沒有消逝啊!怎麼會這樣呢?太多的不解,加上他隱藏秘密那份恐懼,讓他用自殘的方式面對悲傷。

有一天他在父親 的遺物中發現了一個寫著「布萊克」的信封,裡面放著一把神秘的鑰匙,但是這把鑰匙無法開啟公寓裡任何一把鎖。奧斯卡認為這一定是父親生前留給他的尋寶遊 戲,只要能找到能開啟這把鑰匙的鎖,所有的疑惑必定能解開,於是他決定帶著父親傳承的冒險精神,出發前往紐約市五大區,尋找兩百多位姓「布萊克」的人,因 為鑰匙的秘密必定與他們其中一人有關…… 當奧斯卡在紐約市區探險時,作者也透過歷史把故事延伸到其他震撼人心的恐怖攻擊事件中,包括了 奧斯卡那對心理受創的爺爺奶奶,並用書信對話的方式雙線並進,讓二次大戰德勒斯登轟炸事件中的經歷成為本書的支線故事,爺爺與奶奶刻骨銘心卻又若即若離的 愛情故事與奧斯卡的尋寶故事緊密結合。這關於爺爺奶奶的故事,電影裡有點被捨棄了,就只剩下這兩個角色,對於爺爺選擇不說話這事情,因為沒有那背景,也就少了一些更深的感情。不過電影加入母親理解兒子的探險行動,擔心卻又放手,用她可以做到的部分盡量去請求那些小男孩即將訪問的人,希望她們接受他,可是面對小孩子自己走出家門這個點,卻又願意放手讓他去嘗試,那也是一個母親很大的掙扎,況且他也有自己的悲傷要面對啊!這就又是另一個不同,可是母子之間的情感交錯,卻是更催淚。

 《心靈鑰匙》故事以9/11事件的悲劇為背景,描述一名男孩的驚奇旅程,從悲傷心碎到尋覓到有強大慰藉的治癒力量。 他的紐約探險,設計出探險路線都讓我們感到驚奇,當然他最後寫信給那些他訪問過的人,根本就是要大家都藏不住眼淚的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