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6, 2006

踏上台灣之巔─玉山記行

想和大家分享10多年前攀登玉山的心情,雖然是很久遠的文章,有些朋友看過,但在這多年後那一段歷程,還是我生命中一段很深的印記。與大家分享。

"走過那行程雖然已有一些時日,但回想那一段路途,心中仍有些許悸動。想將那樣的一份心情記錄下來,一方面為自己的生活留下回憶,另一方面,也將這樣一份心情與眾好友共同分享。


此次活動行程安排為一天半,對於攀登玉山主峰確實是一件頗累的事。行程有些匆忙,可能無法認真、細心去體會山中的美麗和寧靜;也無法真正融入山林中,享受山林帶給人洗滌心靈的恩賜。但是心懷著追尋人生大夢的信念去『趕山』,許多的辛苦及疲憊,早已不是最重要的事了。


10/7日落前,一行十二人到達新中橫公路}上東埔~,這即是我們當晚之休息場所。此時此地,感受到的是一股涼意(也許『寒意』更貼切些!)。但能置身此一大自然美景中,與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共同享受生活中的一份悠閒,油然而生的是一份}幸福~。在此時,『寒冷』也不再是那麼難以忍受。況且還有熱騰騰的火鍋大餐,及其它夥伴精心調配的}茶酒~相待,驅走了所有的寒意。


10/8是個追尋夢想、實踐夢想的日子。早上六點,一切收拾妥當,開始我們的行程。大約在06:40AM,我們站在塔塔加登山口。這是一稜線的鞍部,我們熟知之塔塔加鞍部。


06:45AM正式踏上行程。天氣很好,心情很愉快,而且有一期待的心。望著遠處南玉山稜線,踏著整齊的棧道前進。從登山口至排雲之8.5公里路程中,腳踩在那棧道上,有著一份感激心情。那些鋪路的英雄,一步一步的辛苦造路,真正體會「前人種樹,後人乘涼」之意義。


原本懷有雄心壯志,抱存「征服」的心情,自己一定會登上3952m之玉山山頂。但很慚愧地,在往排雲途中,走過大峭壁,就有叫自己回頭的聲音出現。也許不甘心,以為「別人能,我也可以」,告訴自己堅持下去,至少得到達『排雲山莊』。就這樣走走停停,於10:00AM到達排雲山莊。


到達排雲後,早已是精疲力盡,真想就此停留,再也不要走路了。而且早餐所享用的營養,也已經消耗殆盡。在排雲一方面休息,養精蓄銳,一方面也趁此時候補充營養,善待自己的胃。

經過一段時間之休息,感覺上不再是那樣疲憊了。想著距離玉山主峰只剩2.4公里路程,8.5公里皆已走過來,2.4公里該不是太遠的距離吧!還是決定向自己的夢想前進。


帶著一份自信的心情出發,立即發現自己太樂觀了。沒走幾十公尺,就休息一次,實在是有一點虛。尤其在南峰、主峰叉路之字行上風口途中,那真是一段艱苦的行程。一方面有叫自己堅持下去的呼聲,告訴自己那是你的夢想,而你就在離夢想不遠的地方;另一方面,卻問自己何必如此辛苦,如此痛苦,不如回排雲吧!山永遠矗立著,以後有的是機會,也許下次再上去吧!而此時雲霧已漸漸升起,沿途一些上山者皆陸續下山,有人告訴我“不如歸去”,另一些人則鼓勵我繼續前進。花了兩個小時,在「回去」及「前進」的天人交戰中,終於到達了出風口。雖然山頂在望,但是那一段路,仍是走的非常痛苦,幾乎要放棄登頂。這時才深刻體會為什麼有許多的登山隊伍,在攀登喜馬拉雅山巨峰時可能在距離山頂數十公尺時撤退,實在是已經到達體能的極限了。


終於在1:05PM,我們一行三人登上了台灣第一高山——玉山主峰。到達山頂後,四週早被雲霧包圍,已經毫無展望可言,只有于右任銅像依舊。當年興建于老銅像,實現其「葬我於高山兮,望我大陸」的願望。而今于老銅像竟成了玉山的特徵之一。該說,于老何幸,可與靈山秀水共存。


雖無緣欣賞那玉山四週的美景,真正體會玉山之美。但踏上台灣之巔有的是興奮,更有另一種感激。原將此視為畢生努力追尋之目標,可以在25歲這一年完成,那種達成夢想的興奮心情,我想只有當事者可以體會,非言語可以形容。而在那腳步不穩、「舉步為艱」的情況下,卻仍能上到山頂,真的是謝謝這一路上鼓勵我的夥伴和陌生「朋友」們。真的是一種複雜心情。


順著原路走下山,那漫長的路途,則是另一項艱苦考驗的開始。一路上走著,真不敢相信自己做到了,但回到原點,才算真正完美。告訴自己撐下去,就這樣終於回到登山口。而同行夥伴卻也很有默契地開車來接我們了。那時,真覺得他實在是太可愛了。

短短一天半的行程,雖然匆忙,雖然在趕山,但是心中是滿滿的感覺。而自己在完成攀登百岳高山之一時,也真正體會登山的樂趣。但是那是一份怎樣的樂趣?我想我仍是難以回答,或許「山中何所在,嶺上多白雲,只可自怡悅,不堪持寄君。」這首詩是最好的回答與註腳吧!
RU于84.11.24"

10多年來,登玉山似乎變成全民運動,于老的銅像也早已被取代了。但山裡的那份風景、登山的那種體會,卻是一直在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