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06, 2019

月亮的孩子Ghost Boy

月亮的孩子Ghost Boy
作者: 伊恩.勞倫斯
原文作者: Iain Lawrence
譯者: 余國芳
出版社:春天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9/02/28
語言:繁體中文

與眾不同是件很辛苦的事,我們總是在尋求認同,尋求一個理解自己的角落,然而真正的解答,或許不在別人的視線裡,而是在自己的心中。

十四歲的時候,我們在想什麼?那該就是國中階段,還有高中聯考的時代,雖然覺得那該不是太大的負擔,但每天就是關在學校裡面對不斷重複的那些教科書。不是想逃避每天考試讀書的日子,但還是覺得這樣的日子有些無聊,還是會幻想可以逃離那routine,幻想過逃離現實生活,展開全新冒險。故事裡的哈洛真的這麼做了,他放下母親,知道很可能再也見不到家裡那條老狗,但他還是決定離家闖一闖──一個十四歲男孩尋找愛,與認可的故事。

故事主人翁哈洛是個白子,白化症除了給他雪白的外表,還帶來了鎮上孩子的霸凌與嘲笑。於是哈洛總是告訴自己,他會離開這裡,離開這座一點也不自由的「自由市」,到擁有高山和蓊鬱森林的奧勒岡去,大衛會跟他一起,擺脫這些,在森林裡生活。但是,大衛被徵召參戰之後,再也沒有回來。他的心靈更加空虛,一直在尋找一個可以稱之為家的地方。

但那個家不是那棟從小住到大的房子,不是那個爸爸、大衛接連離去,然後又搬進另一個自稱爸爸的男人的地方。尋覓一個讓他覺得安全、自在,受到歡迎的所在,一個讓他覺得"自由" 有"愛"的地方。

而在那年最炎熱的一天裡,哈洛拿到了一張馬戲團門票。馬戲團裡有小得不能再小的迷你琴公主、有化石人山繆、有老印地安,聽說還有神秘的吃人王!他們喜歡哈洛,邀請哈洛同行,最重要的是,馬戲團會前往夢想中的奧勒岡!於是,哈洛在夜裡悄悄告別了忠心耿耿的老狗,加入馬戲團車隊,開始追尋全新的生活…

以為自己找到一份歸屬,以為找到關愛,卻發現每個與眾不同的人就是很難真正進入大眾的生活裡。大家掙扎地很辛苦,以為得大家都是邊緣人的互相扶持,其實大家還是都沒有資源,走過一圈才知道媽媽那份愛,她存在的地方就是"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