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02, 2019

泰北/泰東北旅行,Nan最後巡禮


泰北及東北地區在過去的歷史中都是由許多小國家獨立分治各據一方,也因此留下大量古城遺跡。

前一天我們包車將比較外面的寺廟都走過,這早餐前的時光就走走我們附近的寺廟吧!
「楠府城市柱」位於純白的寺廟-Wat Ming Muang中,很久以前這裡就已經是城市柱與寺廟的所在地,隨著緬甸入侵導致居民必須中斷祭祀活動,直到1857年由統治者Chao Anantaworaritthidej重新整建,讓Wat Ming Muang與城市柱重新恢復為現在的樣子,至今香火不斷。

每個府都有其城市柱,但我其實還是不太懂那是什麼?怎麼看出來那是城市柱?我可能得再研究一下,下一次造訪各府之際去收集城市柱?這裡的城市柱,柱子上方裝飾著代表慈悲喜捨四無量心的四面佛。(我是看別人的相片再對照我自己拍的相片,我大概猜出來那根是城市柱啦)。

雖然說大部分整修工程完工,Wat Ming Muang,還是有些鷹架存在。廊道與雕飾都上了全新的白色油漆,大殿中的壁畫也是全新的,不過主題仍延續傳統楠府寺廟的風格,包含了佛教故事還有大量蘭納民俗祭典,因為有現代繪畫工法的幫助,寺中壁畫相較於其它寺廟更顯精細與生動。不過這樣的白色聖殿對我們外行人看起來還是很美麗的。

繼續前進一點來去尋找金色寺廟。據說楠府的城鎮中心很久以前曾是長滿菩提樹的密林,我們這兩三天在巷弄裡走著確實也可以發現一些菩提樹,尤其從旅館出來轉白廟的轉角就看到一顆還蠻古老的菩提樹。

距今600多年前楠城統治者便於此建立了木造寺廟,寺廟名中的「Sri」為菩提樹之意,「Panton」則表示這裡有上千株樹木。後來輾轉經過緬甸佔領及重回泰國後,1962年泰國皇室便將此劃定為皇家寺廟並投入大量資源整修,可惜為了拓寬周遭道路剷除了許多菩提樹,其中不乏百年樹齡以上的神木。

1995年為了紀念九世皇即位50週年,廟方重新把寺廟漆成金色,並於廟頂掛上紀念牌與聖獸裝飾,陽光下整個建築發出耀眼光芒難以直視。另一個驚人看點就是門口兩尊七顆頭納迦,巨大形體還有栩栩如生的猙獰表情,邪魔歪道會被阻擋於室外。

廟外小船屋中的「龍船」,船首是個有大鼻子的彩色可愛龍頭,為了與長相兇猛的「納迦」區分,船身是用大木頭一體成型雕刻而成,每年十月楠府龍船節就會見到祂下水進行祭典開場,但隨著傳統製船工藝的式微與現代工法大量採用,這種老式龍船也漸漸變成稀有珍品了。(資料取自來趣,Thai 北)

早餐之後我們又騎上腳踏車到市場,想說買一點點心在車上吃,另外想要去探探其他這城市角落,不過因為馬拉松尚未結束,好像容易碰到封路的地段,我後來就回到遊客中心那邊走走拍拍,沒那樣多時間繼續混咖啡廳,一會就回旅館,做最後收拾,準備一會來去巴士站。

請旅館幫忙叫計程車,只是這計程車也太會拖了吧!我們根本就等到發慌了,但走出旅館根本沒有雙條啊!我在想說我們會不會錯過巴士時,有個男生叫我們,竟然是旅館叫的計程車,可是我們已經在國家博物館對面了啊!就因為我們是外國人他就是知道我們是他的客人?

真的是有驚但沒有險,我們就是準時上了巴士,找到我們的座位,又是個近六小時的時間回清邁了。雖然是有點遠,但我還蠻喜歡這樣更有當地味道的小鎮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