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05, 2019

被壓榨的一代

被壓榨的一代:中產階級消失真相,是什麼讓我們陷入財務焦慮與生活困境?Squeezed: Why Our Families Can’t Afford America
作者: 艾莉莎.奎特
原文作者: Alissa Quart
譯者: 李祐寧
出版社:八旗文化
出版日期:2019/02/27
語言:繁體中文

閱讀這樣的主題有時並沒有那樣愉快,有時候會不小心被嚇到。但當然有時候就是一種自我檢視,看看別的國家想想自己的處境,到底可以為自己的未來做哪些準備,當然人生也不可能你就可以完全準備好,總有一些意外,但就希望自己不要不知不覺中讓自己陷入往下流動,甚至無法翻身的地步,畢竟進入中年的我們,有很多外在環境就是限制了我們的發展。

拚經濟,但有多少拚進你的口袋?育兒、教育、住房等生活成本飛升,實質薪資卻成長停滯,作為被剝奪感最深的一代,我們還有什麼辦法,能為自己找到出路……─零工經濟時代另類必讀之作──

當律師、教授、會計師、工程師、醫療人員……都不再是中產階級,你是否也會掉入貧窮線之下?

閱讀的過程不斷檢視自己的生命歷程。想想那30年前剛就業時,無論起薪多麼少,但感覺還是可以有未來的可能,每年調薪幅度是比物價指數來得高一些。但20年前,又一個發現很多企業開始裁員,也發現許多人進入研究所就讀延後就業的日子,勉強一個碩士學位可能剛好增加了一些些就業機會。而現在卻發現愈高的學歷帶來的就是人生從負債開始,研究所也許更大的負債,薪水本身是否可以抵扣這些負債,是需要自己去衡量的。

當然目前台灣的學貸的問題比起美國社會金額還是差很多,而且台灣單身媽媽的族群數量也少上許多,托嬰費用在生活裡的比例,完全拖垮生活的狀況還不是那樣嚴重。但不能不正視可能帶來的社會問題,太多人撐不起自己的未來,貧富差距不斷擴大,社會福利是否可以支撐?

  中產階級理應是消費力強大、帶動經濟成長的中堅族群,
  然而,在所得成長緩慢,以及維持社會地位成本上升的夾殺之下,
  不得不改變自已的志向與工作型態,做到累死,結果卻不如預期。

  但這些,都不是你的錯!
  看清經濟趨勢與制度的本質,才能找出解決之道。

《被壓榨的一代》揭露中產階級生活困境,在訪談過程中,作者發現有許多家庭無力負擔養育孩子的費用,即便是看似不用為錢煩惱的單身貴族,也為維持生活水平而苦惱。這些來自各行各業的受訪對象,有教授、律師、會計師、工程師、護理人員……等等,他們曾以為「自己接受的職業訓練或個人背景,能確保過上舒適的中產階級生活」,事實卻不是如此。教師不得不在放學後開Uber賺錢、機器人取代藥劑師、護理師等醫療工作者,高知識分子只能在大學兼任授課,永遠等不到正式教職。他們對財務焦慮、對工作氣憤、甚至對深陷膠著的自己感到羞愧不已。

閱讀著美國的案例,思考台灣的自己可能面對的困境。在一個選擇有限的經濟環境中,本書促使受薪族檢視自己的生活、剖析當前局勢,避免隨波逐流。

對你來說,中產階級消失,並非事不關己。你有小確幸,但也有避不願見的大悲哀:擔心自己是否正被結構拋到底層。《被壓榨的一代》談論美國現象,而台灣也面臨相同窘境,過去20年,台灣從經濟奇蹟走向衰退,曾被視為「好生活」的日子愈來愈難達成。中產階級成為被剝奪感最重的一群。

被壓榨的一代已是既成事實,如果你不覺得被壓榨,有三個可能:
1. 你很幸運(好基因、好家境、或好運氣)
2. 你很奴(覺得這點程度不算壓榨)
3. 你很個人主義(覺得萬事操之在己,環境只是藉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