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3, 2012

純真博物館 Masumiyet Muzesi

純真博物館 Masumiyet Muzesi
作者:奧罕.帕慕克
原文作者:Orhan Pamuk
譯者:陳竹冰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2年01月0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736761
裝訂:平裝

記得當初看到這本書某一段介紹時好有感覺,想著Orhan Pamuk出了本比較不一樣的書了,所以就買回來看看囉!

 從伊斯坦堡:一座城市的記憶我的名字叫紅再到我發現這本書最容易讀,而且剛開始的時候還被那些浪漫的部份感動著呢!也點出了部份那時代土耳其、甚至現代土耳其的價值觀。不過愈讀愈覺得讓我煩燥了起來,是怎樣,很確認自己情歸何處那就努力去爭取啊!幹什麼就這樣隨波逐流訂了婚,而既然又確認自己愛這女孩勝過自己的未婚妻,為什麼又繼續耗著呢?得拖到人家結了婚,卻又每天在人家家裡出現。這些人是怎樣,就明明知道他就是來這裡看女孩的,怎麼可以忍受呢?那個女孩丈夫也是一整個奇怪,難道看不出來嗎?

最有趣的是這時間長達8年。到後來我其實就是開始跳過掠過,以不影響情節銜接的狀況下閱讀完這本書。 有多少人說這故事好浪漫,但其實我覺得是浪費時間。當然男主角一點都不缺錢,反正家裡的事業留下來,好像就可以這樣運作著。其實這樣說著男主角凱末爾很不公平,他也該是那時代的文藝青年啦!只是被我這樣一說好像是『二世祖』,但我實在很討厭這樣永遠下不了決定的男人,實在讓我後來不會覺得他那是深情,而讓我覺得小變態。這個『純真博物館』更是讓我覺得變態,收藏著你愛過那女人的所有東西,這就是你生命最大的意義嗎? 我覺得我不夠懂那種所謂:被愛情撕扯得體無完膚的感覺?也許也因為這樣我沒辦法去體會那種收藏所有屬於那親愛女孩的東西,從做愛時掉落的耳墜,到電視機上一個又一個的小狗擺飾,從她的鏡子、她的梳子、她的髮夾,到歷經八年蒐集來的4,213個菸頭…這樣就可以回到那『最幸福的時刻』那是怎樣的一個連結啊!

我只能說你沉溺於你以為唯一的美麗,卻遺失更多手邊隨手可得的小幸福! 我還蠻喜歡他們最初那種情感的奔流,那種去理解自己,追尋自己,思索自己的過程。曾經凱末爾曾經擁有芙頌,那18歲時最純真而完整的芙頌。只是,他以為那就是一個過程,他可以創造出更多的幸福,所以對他走過生命後感受到,這是他自己經歷過一生中最幸福的時刻。或許正因如此,本想「永遠把她捧在手心裡」的凱末爾,竟讓芙頌從他手中溜走,甚至是從他手中摔落。但這不就是人生嗎?

塑造那最後的車禍悲劇,該就是這感情走到這裡早就失落了原本相愛的初衷了,也許套句去年很紅的一句話:回不去了。沒辦法寫個美麗的結局,就寫下有點缺憾的美麗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