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08, 2012

李維史陀:實驗室裡的詩人

李維史陀:實驗室裡的詩人 Claude Levi-Strauss: The Poet in the Laboratory
作者:派翠克.威肯
原文作者:Patrick Wilcken
譯者:梁永安
出版社:衛城出版
出版日期:2012年01月0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729575
裝訂:平裝

元月份的誠品選書,另外那是依稀熟悉的名字,最後就是看著譯者的名字掛上另一層保證,這也是我可以因為譯者而買的書之ㄧ。

當年的人類學課程,我再閱讀的過程裡一直回想,其實我真的不記得我念進去什麼內容,到底這科目考試是怎樣考過的,全然呈現不可考狀態。發現自己唯一想得起來的人類學家好像就是美國的瑪格麗特‧米德了。李維史陀,其實我也只記得這名字有點熟悉而已,整個傳記看下來,才將那《神話學》和『親屬的基本結構』跟他連結在一起了。

我想我只是喜歡看傳記,對於人類學的知識我想我也沒辦法這樣一本書就理解,想想對於他著作那大堆頭的書,現在的我該也沒能力消化,真的是看不同時代的人,他走過的歷史,也讓自己走一次那一段歷史,銜接他走過的世界。

原來他可以說是唯一一位譽滿全球的人類學家,我知道的米德,聽說是只在北美地區比較有人認識,我們很多知識的來源確實也是來自北美,雖然說社會學的大部分理論家來自歐洲,但我記得那些年經過,你若問我記得那個人類學家,我唯一說得出的名字就是米德,李維史陀我是記得,但腦袋的分類裡,也許我自己把他畫在某個哲學領域吧!

至於他引領風潮許久的結構主義,要我描述的話,那更是困難。這就可以理解我不是因為想要理解更多的他來看這本書,該是我想從這樣一個出名的人,閱讀他的一生,理解他的生命過程,是否有那些轉折,思索著人生的各種面貌。

面對他的巴西內陸田野考察,用現代的眼光,學術性的專業其實並不夠,但因為他的詩意表現,讓一個很學術性的題材,卻成為大眾文學,《憂鬱的熱帶》,激起了學院內外讀者的熱情,也開啟了結構主義橫掃全球知識界的時代。世事轉折,沒那個準則。

當然他所處的年代,法國思想蓬勃發展的年代,沙特、西蒙波娃、傅柯、羅蘭.巴特、拉岡、阿圖塞…開闢了二十世紀下半截然不同的思想氛圍,從精神分析到流行時尚,結構主義的原則被運用到各種領域。

這本書是李維史陀漫長心靈生活的思想傳記,我們跟著作者的腳步從巴黎去到聖保羅,再深入巴西的內陸。去追蹤了李維史陀動盪戰時歲月,看到二次大戰時歐洲知識份子大批出走的狀況,看到他逃離維琪政府治下的法國,流寓紐約,文化的衝突與融合,建構他戰後的理論,看到一個結合社會學、哲學、文學、美學人文結合,也看到各種思想的結合,也看到60年代後屬於他的風光歲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