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02, 2012

Deception Island, Whaler Bay


經過前一天美麗的登陸,看到那夢幻的冰山 & 可愛的企鵝,加上晚上Captain Welcome Dinner精美的餐點,有一點開始這夢幻旅行的FU,而且我們終於開始正常下樓吃早餐了。前兩天搖晃的日子,我們總是在lounge deck那裡走過就隨手拿塊蛋糕、餅乾、喝杯飲料,就是沒有下二樓餐廳用早餐。

吃過早餐後我們的船即將經過Neptune’s Bellows。反正每次Bridge廣播,我們就是整裝到甲板上觀賞風景。我們就是要通過這個缺口,進入Deception Island,然後準備我們今天的上岸。天氣很爛,不過卻因為這樣的爛天氣,那一點點光線照映在那小小的缺口,很有時光迴旋哪種科幻小說裡,穿過去就會到另外一個次元的FU。

第二天,一早醒來就給我另一個全然不同的天氣。習慣性的先拉開窗簾看看天氣,雪花在天空飛舞著,房間外的甲板上已看到那昨夜下雪的痕跡了,一整個陰沉的天空,但這就是南極,天氣就是這裡的主宰,所有的活動就是看天氣而調整,不過在這裡也顛覆了我們對好天氣 VS 壞天氣的定義。可以登陸的天氣就是好天氣,管他下雨、下雪,甚至是刮大風,只要不要浪大到影響登岸就是絕對的好天氣。

今天我們是第一組登陸的隊伍。登上這座島有種來到了外星球的感覺,這裡就是煤灰、火山灰…配上這樣灰矇矇的天氣,唯一映出的亮光就是白雪,廢棄的船隻、一些動物骨頭,殘留的房屋倉庫等建築,組合成一種星際大戰星球的FU。

這裡是以前挪威捕鯨人的補給站,也是之後英國人的研究站,不過在1967年就撤離了,因為火山爆發的緣故。有很多團體的南極跳水是在deception island,畢竟這裡有地熱溫泉,雖然溫度也不高,但相較於南極其他地區,該是溫暖許多的,不過我們的Cheli領隊,覺得這樣根本是沒有跳水的意義了,他說若要這樣請上5樓的pool泡泡水就好了。

先往右走,這裡的主要目的不是看企鵝,不過總偶爾會見到企鵝的蹤跡,兩三隻企鵝在那終點等我們,因為稀少感覺更珍貴。還有一隻海豹在那裡,Jilly說他叫做Larry,對探險隊的成員來說,一年來上幾次,該是有來到老朋友的感覺吧!

繼續往上走就是Neptune’s Window,那是居高臨下觀賞Port Foster景觀的好地點,甚至是對岸的南極半島,只是前提是天氣晴朗的條件下,我們在這裡只感受到南極風的威力。想感受一下嗎?看看video吧!

黑皮的耳罩在這裡被吹跑了,雖然我們得遵守南極公約不能留下任何東西在這裡,但這實在是情非得已啊!根本也來不及追回了。因為受不了這裡的風勢,我們決定往下走,往另一頭走走看看囉!

這裡也曾經是飛機起降地,一些氣象學 & 地質觀測站,只是這一切都成為過去了。哪些曾經建立的倉庫、大桶子、房舍,還有些軌道遺跡,加上海帶、磷蝦、一些海上生物,給我們的很特別的南極印象。

在這裡反正天氣都這樣爛,況且身上也都是防水裝備了,經過那小水窪時,可以這樣盡情玩水,有種回到童年喜歡在下雨之後這樣踩著小水窪,那種興奮的心情,還不擔心弄濕,超級棒的感覺。不過啊!上岸太久,即使是防風手套,還是會感受到那寒意從指尖不斷出來,那就是提醒我該準備回船上了。然後我就會因為天冷耗盡所有熱量,一回到船上就又是得大吃大喝補足熱量了。

2 comments:

Yishu said...

那個小小的缺口
還真的很有時光迴旋的FU耶
不過也很佩服你的想像力啦^^

太少有機會看到南極照片
覺得好幾張照片
都像是電影才會出現的場景耶

Ruth said...

To:yishu

你知道在船上生活很無聊的
就是等著Bridge每天的廣播 看又有那些新奇玩意可以跑出去看看瞧瞧
所以看到什麼東西都得加點色彩
讓自己在大海的生活加點樂趣
其實那天雲層確實很低 就很有那個fu
一般晴朗的日子感覺該又是不一樣吧

不過走完旅程 這個地方也真的是很不一樣的調調 不是企鵝 不是冰山 卻是那種荒涼的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