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7, 2012

危險療程,A Dangerous Method

原本是上週六要去看的電影,該說是看到維果莫天森就決定去看這電影吧!尤其是來到光點發現sold out的牌子,更讓我想要看看這談論佛洛伊德和榮格兩大心理學家的電影,而這個莎賓娜又扮演那個角色呢?

 Sabina Spielrein原本飽受精神問題所苦而求助於精神科醫師兼心理學家榮格,讓我驚奇是榮格可以發現Sabina的天賦,在治療過程裡,也讓Sabina協助他的其他治療, Sabina進大學研讀,也成為精神科醫師,那對我們來說也是很不可思議的故事。

 雖然當年我大一大二連續兩年的心理學課程,無論是普通心理學到大二的社會心理學,有些選修課程的人格心理學…但我其實記得就是這些心理學家,但要說他們的不同是什麼,腦袋裡全然跑不出任何內容,每次這樣一回想就覺得自己以前到底在混什麼啊?我到底有沒有在唸書呢?真是的。

 閱讀了一些資料,相對於弗洛伊德認為夢是一種被壓抑的願望的隱晦表達,榮格更強調夢具有一種補償作用。夢不是偽裝和欺騙,而是一部用特殊語言寫成的書。在夢的分析上,榮格強調不應該僅局限於單獨的夢,而是關注夢的系列,著重分析與個人有重要影響的「大夢」。同時,榮格對夢的一些神秘現象也產生了興趣。榮格按時間順序把夢分成指向過去的夢(即通常的對過去生活進行回應的夢)、同時不同地的夢(即夢見的一件事正好在現實的某一角落同時發生)和指向未來的夢(即預言的夢)。對於 後兩者因違反因果律,在當今科學無法得到解釋。榮格認為應該用現象學的觀點理性地看待,而不是簡單地否定排斥。

 當然就是緋聞的部份,這樣的三人之間的情感糾葛,師徒之間理論上的分道揚鑣,卻希望知己可以支持自己的論點,or師徒之間確實有那種又愛又恨的情結存在。故事上有點跳來跳去,對我來說就是藉這個機會再去認識兩個心理學家,雖然原本是想去看帥哥的,只是這戲的維果莫天森沒有那樣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