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5, 2012

大教堂 Cathedral

大教堂 Cathedral
作者:瑞蒙.卡佛
原文作者:Raymond Carver
譯者:余國芳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12月2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249709
裝訂:平裝

元月份的『誠品選書』 。雖然我對作者一點都不熟悉,但感覺好像也是很近代有點份量的作家,反正多點了解也無所謂啊!就這樣帶回這本書。

一 直以來我對短篇小說都比較沒有興趣,就覺得那樣短短的,也許你才找到閱讀樂趣,就這樣已經進到尾聲,會覺得那種所謂的起承轉合中缺少點什麼。當然我也知道 要將短篇小說寫得精采哪該是更難的事,在這樣短短的內容裡卻達到長篇小說的所有結構,得更細緻、卡佛曾自述:「《大教堂》中的小說,與我過去的小說相比, 更加豐滿,文字更慷慨,也更積極了一些。」只是我沒看過他的其他作品,只能夠對這樣的12篇短篇故事說說自己的感覺。

描繪許多日常生活,一些平凡的小人物,但卻是我們不太會想到可能兜在一起的情節。〈一件很小、很美的事〉描寫一位母親為兒子訂了生日蛋糕,但兒子卻在生日當天車禍,隨即昏迷不醒。當她與丈夫守在醫院時,早把蛋糕的事情忘得精光,而不知內情的蛋糕師傅也不斷打電話給她們,並被當成惡意的騷擾者。誤會越積越深,孩子最終不幸過世,當夫婦倆猛然意識到騷擾者的真實身分後,憤而決定報復……   

而〈大教堂〉呈現人與人之間一種微妙而凌駕感官之上的聯繫:一位男子的太太表示將邀請與她通信多年的盲人朋友前來作客,半出於嫉妒,半出於對殘障人士的 排拒,男子對此頗感不是滋味,客人來訪當晚,他更從太太與盲人的交談中隱隱感覺自己的地位受到威脅。然而當妻子睡著後,在客廳無事可做的盲人和男子,竟透過一種奇特的遊戲,找到彼此心靈相通的片刻……

很多故事跟我們的大部分現實生活也許不那樣相連,他是可能發生的,但機率可能沒有那樣大。只不過他的作品也沒有全然就是個想像力充斥,與現實全然脫節的狀況。事件上權湊在一起的機率不高,可是面對問題時那樣的一些心情卻讓我們去思索著:是我們的話,自己會怎樣的處理跟面對呢?而人與人之間最隱藏難察的善意與希望,也會在故事裡出現。不是什麼偉大的鉅作,卻是會讓人有些感觸的故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