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9, 2012

繼承人生The Descendants

雖然說是在ER認識喬治克隆尼這位帥哥,但其實我好像也沒看過多少他的電影,不過前年的型男飛行日記,在我心目中是最佳影片,看起來這電影今年呼聲也很高,讓我覺得該來去看帥哥不以帥為號召,而演技取勝的電影是個什麼樣的面貌。 

電影開始就述說著:他住在夏威夷,大家一聽到夏威夷就是陽光、沙灘、美女,就是個天堂啦!其實也不能責怪我們這樣想啦!這一年四季沒有冬天、陽光普照的熱帶島嶼,大家可以想像的就是如天堂般地生活。只是對於她們生活在當地的住民,所有我們每天會碰到的事情,在天堂也是柴米油鹽醬醋茶開門七大是都得面對,真實生活裡也有他跟我們一樣的苦惱。 

喬治克隆尼飾演事業有成的那繼承大筆土地的夏威夷王族之後,本身是個專業律師,在這樣美麗的島嶼生活著,原本也自認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只是他親愛的妻子伊莉莎白因為騎乘水上摩托車遭逢意外,面對妻子昏迷在醫院,面對上次抱小女兒都已經是五年前的事了,不知道何時小孩子都長大了,家裡的大小事他都沒參與,得重新面對小孩子生活的問題。而醫生又宣佈妻子沒有醒來的可能,她們得尊重妻子生前的意願:拔掉維生的呼吸器。所以他又去了寄宿學校帶回大女兒,發現自己都沒面對女兒的成長,不懂大女兒跟妻子的爭執點,看到小孩子滿口髒話...更勁爆的是:妻子有外遇,而朋友圈裡都早已知曉這件事。一整個晴天霹靂。所以她們開始尋找妻子的『情夫』為誰。 

故事真的沒有什麼大不了的,我聽到旁邊一些人一直說著;好無聊。我可以理解她們覺得無聊,畢竟這些生活中的瑣碎離她們太遙遠,對於處理感情外遇的問題還是以為那是電影上的情節,即使外遇問題普遍到我們自己週遭好友都在面對,但生活經驗還不多時,你總以為那些事不會發生在我身上。對於兒女教養的問題,那也就是電影裡誇大的狀況,但其實我們每天面對著這些青少年的許多誇張言行,你可以肯定這不是你會面對的嗎?但就是一個有錢人煩惱著老婆外遇,煩惱著怎麼教育小孩,煩惱著他自己的人生抉擇。不就是生活嗎!可是換個角度想,這些看起來很枝微末節的平凡瑣事,就是我們每個人都是人生縮影,無論你貧窮or富有。用個象徵天堂夏威夷的陽光來和富裕的主角充滿無奈的人生遭遇呈現出強烈對比,顯示出每個平凡人都會遇到的那些柴米油鹽、生老病死,也就是人生。每個家庭在和樂的表象底下,都有千瘡百孔的一面。但碰到問題就該去面對,雖然許多問題也是你先前種下的因,但能適時去看自己的人生作調整,對於自己來說都算是幸運的。 

當然還有個主題就是美麗的風景可不可以就這樣賣掉,雖說他好像因為不想讓自己妻子的情夫賺上一大筆commission,但換個角度想,大自然裡的一切是我們可以這樣自私做下決定,雖然法律上你擁有這一大片地,但你真可以這樣讓財團來進駐,原本是全部人類可以共賞的美景,卻淪為少數人的權益,這不是大自然美景的意涵吧?!寫到這裡,就想到台東都蘭的美麗灣怪獸,這就更讓人生氣,畢竟電影裡她們是有產權的,美麗灣那塊卻是全國人民的財產,結果就可以這樣不尊重民意,賣掉我們的都蘭灣景色。想到這個每次都心痛,而且明明法院判決違法,那個怪獸還是在那裡,還不知道這齣戲要演到那個程度!對不起,讓我發洩一下情緒。 

不過每個事件後的轉折,電影的最後一幕,讓父女三人坐在沙發上一起吃著冰淇淋、看電視,一家子的生活,她們找回了這個家的節奏,看到家庭生活的美麗,也讓我感動的一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