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3, 2012

人妻衝衝衝Where Do We Go Now?

貓空下來後回家梳洗一番,瀏覽著網頁發現有個影展,看看時間該是來得及趕上”夢路的浪漫週記”那一場次,趕緊出門來去光點,還想說可以連著看兩場呢!結果我想看的那兩場都賣完了,先訂了這兩部片的其他場次,然後才去研究其他參展的影片資料,後來因為看到這片的導演就是焦糖人生那位女導演,也是個大美女,反正也很少機會看到黎巴嫩片子,就給自己一個機會看看這電影吧!

剛開始那走向墓園的鏡頭,害我有點小緊張,別是那種討論中東種族、宗教、戰爭的議題吧!雖然現實社會就是這樣殘酷,但面對鏡頭看到事實又是另一回事,這樣美麗的週末我其實不太想面對這世界短期內不能解決的紛擾,還好導演用另一個手法去討論這些衝突,讓我們看到許多衝突起緣的荒謬,另一個思考的點是:這些紛爭真的這樣不可解嗎?不同的宗教就不能和平共處嗎?

故事背景在一個穆斯林與基督徒相安無事的村落,彼此各自禮敬信仰,但一起看電視、串門子、光顧生意,感情甚篤,其實教堂 VS 清真寺也在同一建築的兩邊。只是外面紛亂的世界逐步影響了村裡的男人,他們開始叫囂、對立、甚至妄想殺光對方。人妻們使出各種手段,畢竟在乎的是大家可以好好過生活,希望自己的老公、孩子們可以平安過生活,不會隨便這樣出一趟門就不見了!不要每天面對這樣膽顫心驚的生活,擔心他們這樣不小心殺了對方。他們用盡各種手段去找到武器並藏起,也讓那些肚皮舞孃來到村子分散男人的注意力,必要時還能在甜點裡下藥,只是希望許多的憾事不再重演,只是這些男人實在頑固不冥,非得讓所有人妻們都改變信仰,逼得他們去思考其實他們還是原來的人,信仰這東西就這個樣啊!

也因為大家達成和解,他們要安葬那不小心被流彈奪走性命的男孩,只是這一次”where do we go now?” 穆斯林那邊 OR基督徒那一邊呢?導演給了一個更棒的答案:Go to your Mother.回到母親的懷抱啊!

明明就是可以和平相處的人,信仰本來就是他人的事啊!重要的是那些人,任何宗教的本質不就是教人愛嗎?為何為了別人信仰的不同就得這樣武力相向呢?根本就違背了原本”愛”的主張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