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5, 2017

北投聖高隆邦堂

因為手腳冰冷問題一直存在,想說泡腳該可以解決部份狀況,趁著有空就來去北投復興公園的泡腳池泡泡腳。而從捷運站看下去,看到以前開車經過的天主堂,想說一會泡完腳就來這裡拜訪。

對這個主題的興趣該是因為走319鄉鎮開始,發現在走入每個鄉鎮之際也看到每個鄉鎮的天主堂,最先吸引我的是建築,然後不斷去了解每一個鄉鎮建築的不同,去知道不同教派,好像也是讓自己在319鄉鎮認識的過程裡發現更多有趣的內容。就這樣若是有看到天主堂,床我會進去走走看看、了解。而北投聖高隆邦堂也是這樣的因緣。

這片用地原為南京教區旅台神父們籌資購置,預定成立天主教小學,後因部份土地遭徵收開闢道路,致面積不足,乃改變計劃,建為聖堂,於主曆1967年3月18日祝聖啓用。因奧地利.白蘭根鎮.聖高隆邦堂捐助建堂經費,為表示感念,本堂命名為聖高隆邦堂,奉愛爾蘭聖人高隆邦為主保。 
 

本堂建築因逐年老舊,多處損毀,但堂區經費有限,僅能局部維護,無力進行大規模修繕。主曆2003年,台北總教區伸出援手,由其集資,請專家規劃,將聖堂結構加強,內外重新整修。結合北投之特有景觀,以「心靈溫泉」為主題,配合聖堂火燒磚造型,增加環繞聖堂之圓形大水池、瀑布、戶外彌撒廣場、壁畫、停車場及植栽等美化景觀設施。全部工程歷時八個月,於2003年11月22日完工,狄剛總主教與劉丹桂主教親臨主持竣工祝聖典禮。(資料來自天主教鐸區)

更有趣的是這裡的人邀請我進去參觀,問我是否為教徒,還替我稍微介紹了這裡呢!一份溫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