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09, 2017

雨後 After Rain

雨後
After Rain
作者: 威廉.崔佛 
原文作者:William Trevor
譯者:余國芳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17/04/14
語言:繁體中文

12則直抵人心的短篇故事,揭示人生種種窘迫處境,教你面向殘酷,直搗生活難處。

不是厚重的一本書卻是在閱讀中間看完三本書後我才看完這作品。『雨後』想像中出現的畫面是那漂亮的天空,乾淨到讓人心情開朗,不自覺地微笑。但這裡的雨後卻不總是天晴之美,OR有漂亮的彩虹。也許那泥濘,不小心還會踩到狗屎的感覺。對於每每面對生活黑暗面總要調整很久心情的我來說,這樣的故事真的不好讀,總在讀過一個後趕緊放下,出去找個樂子後才能再繼續。

人生是場綿延細雨,偶有暴雨狂風,那正是我活著的證明。

美好糖衣下包裹的是苦藥,看似美滿的生活,實際卻帶來一身傷。

生命有各式不一樣的難題,不是童話裡的繽紛美麗。但生命裡美的那種韌性,轉折後又是另一種風景。也許會受傷,也許覺得再也撐不過去了,但有時候接受了,也許不會全然復原,會留下傷口,但不就是生命的印記嗎?

被喻為愛爾蘭契訶夫的威廉.崔佛,善於描寫小人物生命裡,那些不置人於死地,卻使人哭笑不得的窘境;也以溫暖筆觸賦予書中人物一點柔軟,一點堅毅。

人生的難像層緊覆全身的膜,起初你不以為意,它卻使你日漸發癢,潰瘍,喘不過氣。它時刻提醒著你:我一直都在。威廉.崔佛彷彿在我們耳邊低語:別急著剝去那層煩人的膜,像貓輕輕舔舐傷口,正視它,也呵護它,下一齣鬧劇就在拐個彎的街口埋伏,那又如何?


崔佛的字針針打在創口上,你痛著,卻也正通往癒合的路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