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0, 2017

我這樣告訴我女兒

我這樣告訴我女兒:寫給女孩們的信,關於勇氣、覺察、自信的能量與幸福未來
What I Told My Daughter: Lessons From Leaders on Raising the Next Generation of Empowered Women
作者: 妮娜.泰絲樂, 辛希雅.利特爾頓/ 
原文作者:Nina Tassler,Cynthia Littleton
譯者:陳玫妏
出版社:大好書屋 
出版日期:2017/03/31
語言:繁體中文

新世代女性要充滿能量與自信,妳需要堅定、勇氣與覺醒!
美國前第一夫人蘿拉布希、美國CBS前娛樂總監妮娜.泰絲樂、
知名女星琥碧.戈柏等逾五十位卓越女性獻給女孩們的智慧箴言!

在我們這一代、身在台灣的女孩們,相較於亞洲其他國家,我們擁有的自由卻十大上許多。雖然在那久遠以前的求學過程裡、初入職場的時間哩,你感受到一些性別不平等的感覺,但在我開始旅行遊走各個國度裡,我知道我其實有點感恩自己誕生在這塊土地上,很多時候不是我比別的女孩子們好,而是在基準點上我就擁有比較多的機會。也許也因為這樣的觀點,更讓我在面對各個國家的人們,基本平權得態度一定要的,不只是男女平等,而是人類基本人權的概念。

當女孩們來到世界這一刻,關於成長、自我追尋與啟發的旅程即已展開。身為女兒,妳是否曾感到困惑,為什麼女孩可以這樣、不可以那樣?女性常被要求性感、順從、溫柔,這些價值是出於男性的期待或女性的天然基因呢?

我們生活裡有許多潛移默化的錯誤訊息,需要女性啟發自覺才能改變,「教養」更是重要一環。所有母親都需要向女兒傳達正確的性別價值觀──母親對女兒有一份額外的責任,那就是,培養女兒成為有力量、有自信的個體。而即便擁有性別平權的認知,現實生活仍然充滿崎嶇險阻,女孩們需要更多勇氣與覺察的能量。

雖然我的母親沒有那樣寬的男女平權概念,即使到現在他還是覺得那是不一樣的,但至少他也沒壓抑我的發展。慶幸的是我生長的年代台灣社會也逐漸在改變,生活在鄉下一個小村莊裡,因為一個成績掛帥的時代,一個應付教科書不太困難的我,獲得了些許特權可以獲得比較平等的對待。但其實一個文明社會該做到的是無論孩子怎樣,你該給他們一個開闊的選擇自由,而不是不斷地fighting。期盼這樣的日子來到。


知名作家伊黎.華德曼告訴我們,要永遠關懷那些匱乏而弱勢的人們,行有餘力時別忘了拉人一把。前美國第一夫人蘿拉.布希曾帶著女兒一同前往非洲探望愛滋病兒童,以身作則給予他人溫暖和愛,影響著女兒創建組織並為他人服務至今。女星布魯克.雪德絲則侃侃而談自己如何將鎂光燈下的名利困擾轉化為生活中與女兒們互動的真實片刻,印證平淡人生是一種真正的幸福。全書作者群集結來自美國各領域多元背景的卓越女性典範,從總統夫人到最高法院大法官,從醫師到企業執行長,娛樂圈到社運領袖……包括美國女國務卿瑪德琳.歐布萊特、美國眾議院議長南西.裴洛西、奧斯卡金獎女星吉娜.戴維絲等,與妳分享智慧與覺醒的力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