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7, 2012

少年Pi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


少年Pi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
作者:楊.馬泰爾
原文作者:Yann Martel
繪者:湯米斯拉夫.托札那
譯者:趙丕慧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21105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324515
裝訂:平裝

本來我是計畫先看電影,之後再看書,只是書一直擺在那裡好像一直呼喊我去看他,所以在我看完埃及王朝三本書之後,還是把書拿出來了,不過就剛剛好,當天看完書,那天下午4點翹班去看電影了。

我覺得看電影對我來說已經不是看故事發展了,因為李安沒有脫離書的內容,雖然刪減了部份的內容,所以內容來說不是個驚喜點,不過啊!我還是會常常被Richard Parker嚇到呢!

閱讀這故事的時候我就愛上那海洋的美麗,說真的要不是這樣跟生命搏鬥的事情,跟海洋的相遇那些美麗真是可遇不可求,想想看自己花了大把銀子這樣去看地球之美,但書中這些畫面真的不是一般花銀子的旅行可以碰到的。當時想向畫面就已經是感動到不行,但看到電影畫面呈現,我只能說真是美呆了。那飛魚、那鯨魚、那食人島....一切的荒蕪,但看到更多生命的美麗啊!

一艘孤單小船、一個落難少年,加上一隻『虎』視眈眈的巨無霸!南太平洋上,最艱難的生存習題……

上面一段話就帶出了所有的故事,一般看到的故事內涵。可是那裡頭有太多哲學議題,人類可以在茫茫大海生存的最大極至道理是多久?227天,是怎樣可以過下去呢?Richard Parker雖然是個大威脅,但哪也是個互相支持的夥伴啊!電影裡少了那種互相依存的那個轉折點:他每天為了餵飽Richard Parker而努力捕食,也讓他知道他之於他的地位,逐漸找到個相處的模式。只是最後那一幕也太讓人感傷了吧!也許是我們太容易強說愁,生命本來就該這樣繼續往前走啊!相聚離合本就是常態,只是這好像不是那樣普通的聚散離合吧!

好可愛的小男孩,讓三位宗教家這樣為了他爭論著。但說真的那不是宗教該有的器度嗎?就是"愛",他確實吸收了三大宗教的精華啊!誰說他只能信印度教?他享受了每天回教的禮拜時間,我好愛他要求要有自己的祈禱毯,然後每次的叫拜時間裡,拿出它,虔誠地膜拜的畫面。他佩服天父讓自己的愛子來到人世間承受人類的苦痛,欣賞這樣愛人的宗教。既然愛人,怎會因為別人的不相信就要毀滅其他人呢?人類是否忘記了原本的善與愛呢?看電影時也去想想找回更自然的本質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