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2, 2012

最後的演講永不完結:送別蘭迪,擁抱新夢想



最後的演講永不完結:送別蘭迪,擁抱新夢想 Dream New Dreams: Reimagining My Life After Loss
作者:潔伊.鮑許
原文作者:Jai Pausch
譯者:謝靜雯
出版社:方智
出版日期:20121025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752853
裝訂:平裝

生老病死,人生裡總是要面對的議題,只是偶爾來得太急太快,又或是順序不對,一整個人生就這樣打斷了。當你覺得自己找到生命的伴侶,一個妳夢幻中的伴侶,還在共同經營加入下一代的生活,自己親愛的伴侶卻罹患癌症,許多痛苦的治療,再面對希望的破滅,然後看著他生命不斷消逝,面對失去他的苦痛。生命真的常常讓我們不斷詢問:到底要學的功課有多少啊?但悲傷不是人生唯一的版本,生命其實還有許多可能!

2008年,蘭迪.鮑許《最後的演講》撼動了千千萬萬人的心,他告訴所有人,要找出自己的夢想,並全心跟隨。現在,潔伊.鮑許要告訴你另一個妻子版的《最後的演講》,讓你知道,夢碎之後,你依然可以再造新夢想!

在這裡我們看到與蘭迪的相識,她自己因為一段失敗婚姻不確定是否能夠再投入一段,但蘭迪給的愛的方式讓他覺得一切會不同,而短短的幾年幸福婚姻生活,卻要面對這樣的傷痛,是真的很痛的人生。另外我們知道蘭迪面對疾病展現的勇氣,但我們看不到他的細膩與脆弱,以及蘭迪生病之後,她從妻子與母親的角色轉為全職照顧者的心路歷程,最脆弱的那一面只給自己的妻子看,但她有她的壓力,兩人試圖接受他人的幫助、如何跟小孩談生死。而蘭迪過世後,她又如何走出悲傷、如何陪伴孩子接受父親的死亡、如何在親朋好友和專業人士的幫助下,展開失去蘭迪之後的新人生,構築屬於自己的新夢想。

也許會覺得給了這樣美好的六年,卻換來這樣深刻的痛,這樣的人生是否真的公平、植得?但我想他們是要帶給彼此生命一段成長,那六年給了彼此生命力量去面對蘭迪的生病歷程,有那樣深厚愛的基礎,有才有這樣的力量去面對這段生命功課,也才能再失去後,有足夠的力量再站起來。正如作者所言:生命是一份珍貴的禮物,我不打算浪費任何一天。

我經歷過悲劇嗎?是的,我經歷過。然而,假如我走不出悲傷,就會錯過一路上許許多多快樂的時刻,那麼就會成就另一樁真正的悲劇。

我的夢想粉碎了嗎?沒錯,而那樣的事會再次發生。但是,當那種狀況發生時,我會拾起夢想的碎片,然後創造出新事物。

我們往往關注生病者角色的情緒,卻沒去關心照顧者的心理,他以一個失去者的身分,以自己的經驗,讓我們觀看一段生命的重生之旅。

一本深刻動人、充滿力量的生命之書,讓人明白:失去,往往是一種「得到」——得到走出傷痛、開始活出自己的勇氣!

這一切也許不容易,但端看你要帶給你生命些什麼?生命本來也就不是容易的一條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