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08, 2012

姐妹小旅行,護魚步道


雖然某次我們住宿玉荷園環境也很棒,不過我想說街上人潮真的太多了,我想說來個靠近護魚步道附近,反正仙山線附近我們可以散步。
 
週六整個南庄街上真的是愈來愈熱鬧,所以在接到人後,4個老人家買完點心兼晚餐後就趕緊逃離這人多的地段,下車打了電話給民宿,原來就在路口轉角處,這也真的太方便了吧!

 因為搭台灣好行,還配有導覽人員,所以我們了解了苦花有”水中螢火蟲”之稱呼,後來我們在自家民宿烤肉區吃點心時,往溪裡一望,還真的很容易看到他們的身影耶!真的,這樣一下子就記憶起來了。
 
那天吃過點心,大家也就當作晚餐吃過了,整個整理後,4個老人就進房間聊天喝咖啡,說真的在不知不覺中也就早早就想睡覺了,我又沒有看電視的習慣,帶來的書籍也看完了,所以就乾脆享受度假早睡早起吧!也因為這樣這幾人早上很早就醒了,我們決定等天亮就可以出門散步去,況且我們還有自己的咖啡、餐包,出門散步前還可以先來個點心呢!

說真的,這裡真的最適合清晨散步了。我們去程的途中就只碰到一個人,我們4人自己擁有這整條美麗的步道,那美麗的河水,再再讓我們驚艷,那水中螢火蟲的身影確實很容易辨別,賞魚都覺得很欣喜呢!
 
這裡,蓬萊溪,舊稱「南河」,是屬於中港溪的上游,原本豐富的魚群資源,卻因濫捕而逐漸枯竭。在2001年,南庄鄉公所正式公告實施封溪護魚計畫,蓬萊社區居民組織護溪巡邏隊,守護河川,經過長時間的努力終於使蓬萊溪的生態逐漸恢復穩定。

蓬萊溪自然生態園區沿著蓬萊溪岸闢建了一條長約2.4公里的觀魚步道,隨著溪岸的地形,或鋪枕木,或架棧道,或鋪架木橋越過險阻,或利用溪邊石塊砌成簡易的石階。走在其間,有溪流淙聲悅耳,有魚群悠遊悅目,可說是一條令人心曠神怡的觀魚步道。而且看著那美麗的河水,覺得下去玩水一定超級棒,只是這樣就會破壞魚兒的生存環境,還是心裡想想就好了。 

這一路還可以到七星宮,後來我們搭上車就有看到七星宮,所以其實這些也不遠。另一條叉路就是到蓬萊村的,我們就這樣來到這看起廢棄的房子,不過菜園可還在運作呢!該是現居地離這裡不遠,所以可以固定回來看訪菜圃。
 
看看時間也差不多了,可以回民宿準備吃早餐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