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0, 2012

埃及王朝

埃及王朝ⅠⅡ
作者:克里斯提昂.賈克
原文作者:Christian Jacq
譯者:蔚宛蓉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120705/2012/09/03/2012/11/12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0840254 /9789570840445/9789570840810
裝訂:平裝

手上的書都是那種又厚又重的,就是想看點輕鬆點的,看到三集都出了,也就一次收入,一起看完。

本來想說是我們知道的法老之後的埃及,卻沒有想過那氏族分裂時代的埃及,神話時代的埃及。所謂的「零王朝」以及法老王權在混沌紛擾的氏族之爭中崛起的過程。

是有那麼點意思,但這樣三本書看完,會有一種"就這樣?"的感覺。說不上來這故事不好看,卻一直沒有辦法被震撼到的感覺。不過我們倒是看到這樣廣袤的埃及大地上,氏族勢力各據一方的情況。走向統一的時代,然後是我們所熟悉的埃及法老。埃及的法老王時代究竟是如何誕生?令人驚豔的文明又是以何種方式扎下根基?新近的考古成果,尤其是位於阿比多斯的遺址,使人有更多機會為這謎團掀開一小角面紗,合理推測往昔曾發生的一切。我想這是這一套書給我的最大價值,畢竟一個文明不是這樣憑空而起,我們時常在看考古結果,只能讚嘆那個時代的文明,卻沒去思考總是一個累積的過程。埃及文明的燦爛,閱讀了那樣多的法老時代的成就,在那之前呢?那是怎樣產生的呢?蘇美人貢獻的文字,一些工藝技術的發展,祭祀、運河,那也是結合上下埃及各地的一切,組成這樣的燦爛文明啊!

至於統一過程的總總,好像就是那種命定的過程,當然是有險阻,可是就是會有神助,對於他登上這個埃及王的位置,還是神話的意味比較濃。而且裡頭有很多很笨的狀況,竟然到最後幾頁才發現那個內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