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8, 2012

狂野追尋 Los Detectives Salvajes



狂野追尋 Los Detectives Salvajes
作者:羅貝托.博拉紐
原文作者:Roberto Bolano
譯者:楊向榮、非爾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2080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270348
裝訂:平裝

一本書看了近三個月還沒被放棄,而且其時我還覺得這本書就該是這樣慢慢看,雖然會有時候忘記這一段的意涵到底是什麼?值得細細品味,雖然你會覺得需要一套軟體幫你將之前讀過的資料自動分類,才能理解這些敘述談論的這個人,也把這些關係全部兜攏了起來。

《狂野追尋》被書評譽為「這是一本波赫士會寫的書」,具有自傳色彩,在書中凝結浪跡天涯的心路歷程。小說描述阿圖羅.貝拉諾和烏里塞斯.利馬兩人,有著若干相同且奇特的背景-販毒、寫詩、喜好居無定所的漂泊之旅-兩人屬於墨西哥一個-反權威、反傳統、反崇拜,標榜以真心肺腑發聲創作的 前衛詩派,稱之為「內在寫實主義」(real visceralista)的團體,兩人邁向無目的地之旅,要去尋找「內在寫實主義」詩社的前輩-在墨西哥革命中失蹤的女作家蒂納赫羅。這個「尋找失蹤 者」的目的卻是要讓自己成為另一個失蹤者的企圖,這是一個「歷程」重於「目的尋找」的永恆之旅,也是一個無止境的隱遁之遊。兩人的行蹤透過六、七十位與兩人偶遇的經歷的人物敘述交待,每一段的相遇都是一個小故事,因此,每一次的偶遇都是一段獨立開放的故事,儼然是一部短篇小說集大全,而且這些確實也在後來為作者所用成為一些短篇,這是這本書的最大篇幅第二部的內容。至於那第一跟第三部,墨西哥少年一九七五年至一九七六年的日記,描寫他在大學時加入墨西哥「內在寫實主義」文藝團體,隨著團體內的兩位文壇前輩認識一連串人的故事。這些故事夾雜著他初次性經驗與戀愛啟蒙,充滿青春的放浪與虛無。

也許因為有自傳的色彩,也對這個傳奇作者有了一些想像。羅貝托.博拉紐(Roberto Bolano)是當今拉美文壇一個傳奇的名字,他不僅是拉美文學在魔幻寫實之後的全新代表人,現在更被英美視為世界級作家。只是博拉紐揚名國際時,卻已不在人世,他在二○○三年死於肝病,顛沛一生以早逝的悲劇收場。也許真是這樣短暫的生命,加添悲劇性,也更添加傳奇。

當然也除了他的身世,還有他對拉美前輩毫不留情的批評與推翻。博拉紐一九五三年出生於智利,成長於墨西哥,懷有強烈左派理想,他立志成為詩人,輟學後在墨西哥擔任記者。一九七三年,左派社會主義的阿言德當選智利總統,他回到祖國熱烈響應,但不久美國策動智利政變,推翻阿言德政權, 博拉紐受牽連被捕。幸而遇到的獄卒是他同學,助他從獄中逃脫。一段動亂的歷史,對南美來說太多政權更迭,太多利益糾葛,好不容易走出殖民地的歷史,卻又有極權、軍人霸權,社會運動確實波濤洶湧,時代造就他的文字內涵,卻也讓他的生命特別辛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