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7, 2012

千里之行 The World Beneath



千里之行 The World Beneath
作者:凱特.甘迺迪
原文作者:Cate Kennedy
譯者:黃詩淳
出版社:晨星
出版日期:20121012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773063
裝訂:平裝

拿到書的時候還自己遲疑說為什麼會選這本書呢?開始閱讀後發現我就是為了"塔斯馬尼亞"這幾個字買下這本書。雖然我還沒去過澳洲,但我想塔斯馬尼亞大概是澳洲吸引我的前幾名,該也是我must to go list上的一個地點吧!

說的是離婚父母跟女兒的相處。里奇與珊蒂曾經是一對致力於環保運動的鬥士,目標是隔絕澳洲一座生態豐富的海島,名為「塔斯馬尼亞」,是要確保瀕臨絕種的野生動物能夠得到安寧。以為這樣的理想可以支撐她們共同生活,卻在懷有女兒之際,里奇逃離了這一切。母親對女兒父親的怨念一路伴隨著蘇菲成長,另外就是母親一直重複的那環保的豐功偉業,讓她有想要一探當初讓父母定情地的一切,也想認識那它們捍衛的原始荒野的樣貌,所以跟父親約定跟父親來趟塔斯馬尼亞的探險。

該怎麼說這樣的母女、父女的相處?單親家庭長大的蘇菲,因為母親的沒有條理讓她得強迫長大,但如論如何,母親總也希望得到他的尊重與愛,畢竟他覺得他是付出的那一方,無論如何總該是比女兒父親更該擁有女兒的愛。對於他們父女的旅行,總是有點擔心女兒會喜歡父親多過於他,卻又得假裝大氣度,許多矛盾的心情,讓母女之間總是有點距離。

至於父親這個點,15年來忽然間想要彌補點父愛,期待這樣他們單獨的旅行可以擁有女兒的愛,只是太在意,想要以自己為中心,在這樣偉大的自然裡,處處顯現里奇的幼稚,也讓女兒跟他的關係不斷摩擦。想要贏得女兒的尊敬與愛,卻不願意讓自己的心在女兒面前真實展現,談論著那些過往,只是更容易展現自己的不足,沒贏得愛卻有更多的衝突。

而一場意外,面對生死攸關的時刻,想要生存下去,他們不只要突 破那些橫亙在彼此之間的溝通藩籬,更重要的是,要面對自己內心裡最大的祕密,放下許多的自我,不要怕別人看見你的弱點,父母不需要全能,因為最重要的就是那份"愛"。

懂了愛才是最重要的,才知道怎樣去跟自然共處,才知道悠然面對各種不同,生活裡可以有更多的愛進來。對這對父母是很大的成長功課,也有能力帶給女兒更多的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