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2, 2012

佩德羅.巴拉莫 Pedro Paramo



佩德羅.巴拉莫 Pedro Paramo
作者:魯佛
原文作者:Juan Rulfo
譯者:張淑英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21103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738253
裝訂:精裝

驚訝於這本書的輕薄卻是讓我們感受到"魔幻文學"的樣貌,想想馬奎斯那本厚重的"百年孤寂",這樣的短小卻該是更難表現吧!裡頭的人物確實也夠精簡,想像那百歲的歐蘇拉,還有那我永遠搞不清楚到底是那一代的José Arcadio,這故事的理解比較容易,脈絡卻也清楚多了。

在閱讀的過程裡就這樣虛虛實實,人生理是不是也是這樣呢?這樣一個「我」,受不久於人世的母親所託,來到可馬拉尋找生父佩德羅.巴拉莫,「向他索討積欠我們母子倆的一切」。經由善心人的指引,「我」投宿在老嫗經營的旅社——據說母親早前捎來了消息,預告我的到來。白晝的可馬拉少見人跡,夜裡卻傳來陌生人的交談聲,議論著「我」來此地之目的。

然後「我」 在可馬拉四處探問,逐漸「我」看到了往昔可馬拉的一幕幕透過鄉言村語重現:老巴拉莫如何來到偏僻的可馬拉,闖出一片天地;第二代的佩德羅如何巧取豪奪成了可馬拉的大富豪, 卻仗勢欺人,無惡不作;米格爾,這個佩德羅唯一承認的私生子如何死於非命。村人的無心之過激怒了喪子又痛失愛妻的佩德羅,出於報復,他痛下詛咒,導致村人 死的死、逃的逃,可馬拉幾乎成了廢村,佩德羅自己也難逃一死...「我」,看到了那個他不認識的父親,看到母親怎樣都沒提的過往......

記憶與真實交錯、敘事觀點的刻意模糊,也不特意去絕對畫分一個人的言行。刻畫一個暴戾無情人物的同時,也呈現出殘酷底下的柔軟;無辜群眾的面貌之下,難掩凡人皆有的自私及生死貪嗔;眾多角色的囈語描繪出國家的改革過程 與社會階級之間的矛盾與衝突。社會的面向就是這樣多元,每一份人生不是一條永遠的直線,善惡間的界線也就更糢糊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