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3, 2012

孟買日記Mumbai Diaries



等資料的空檔就來把那天看的電影寫一下心得吧!說真的是看在阿米爾·汗的份上就覺得該是值得去看的電影,畢竟他一直在挑戰印度這樣的種姓制度,雖然是很久遠,很深厚的東西,但只要願意開始,任何制度都可以變動。當然我期望他用他在印度甚至全世界的影響力,能夠帶來一些些不同。

先說一些題外話,一直都好想去印度,他也一直是MUST GO LIST上的一員,不過看著孟買的混亂,我開始不知道我真可以適應這樣的混亂嗎?也許真該是20歲時不知天高地厚就去隨便闖,現在我都怕我該連馬路也不會過了。別想太多,該還是會有勇氣去面對才是的。

年輕洗衣工同時也是捕鼠高手卻夢想當演員的慕納;從美國回鄉正在休假,愛好攝影的富裕千金夏伊;剛結婚卻面對 不忠丈夫的中產階級穆斯林女孩雅思敏;不善言談但又期望不斷改變生活以獲靈感的天才畫家艾朗。四個不同階層的人將在世界排名第六的印度孟買城市中,交織串連一段關於文化階級、心靈感情與理想生活點滴的奇妙風景。

 4個全然不同的人生,他們卻在這個地方交會,尤其是雅思敏,是畫家艾朗租屋地的前任房客,留下了三捲錄影帶,艾朗在尋找另一次繪畫靈感時,看著他錄下的影像,一段要送給他弟弟的錄影帶,本來是要分享自己新婚生活的一切,卻是一段婚姻破裂的過程,看起來是有許多的悲傷,最後的結局更讓人唏噓不已!而洗衣工VS千金大小姐,即使就是當個朋友,還是有那種階級差距,而夏伊多少因為好奇艾朗,藉由慕納去知道更多關於艾朗,所以看到他們四人在時晴時雨的擁擠城市天空中,揮灑出的生命痕跡。

很不一樣的寶來塢電影,沒有了那些歌舞,全片也看似細微淡然,卻不著痕跡道出專屬印度城市的獨特氛圍,以印度種姓制度的賤民洗衣工行業與其它不同身份背景的人交錯,穿透人生而平等的核心價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