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8, 2012

Temple of the Tooth佛牙廟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在1988年將聖城Kandy列為世界遺產,也因為努力保護了這2500年來供奉佛牙舍利子的傳統,並且將此佛牙放置佛牙寺。
 
經過一整晚的最後盛大熱鬧遊行,今天的佛牙寺終於打開大門了。因為多年前曾經因為1998年坦米爾之虎放置炸彈造成許多人的死傷,現在進入前會經過檢查,男女分開、男右女左,當然對於寺廟的尊重,不能穿短褲、無袖背心進入。
 
佛牙廟(Temple of the Tooth)供奉了釋迦牟尼的牙齒,不但是信徒們信仰的物件,同時也使權勢和地位的象徵。我根本沒想過是否可以一窺那佛牙的樣貌,也沒去留意那打開佛牙”套”的時間,不過當我們通過檢查後,有人主動要來當導覽,但我們這樣懶惰的人,該是要這樣一站一站聽過去的導覽絕得有點小負擔,所以還是跟他道謝拒絕了,不過他有跟我們說那參拜佛牙的時間是9點,又是瞎貓碰到死老鼠,剛好看完建築結構後,回到主廳,就可以排隊看一眼放在那七層層層套住的佛牙匣一秒鐘吧!只是這樣一秒鐘的事情,對於他們該是多麼重要的事件,該是一輩子至少要做的一件事,看著他們在開放前就這樣虔誠地誦經,準備了鮮花奉獻,讓我都覺淂自己是個有福氣的人,才可以站在這裡。
 
據古代僧人用巴厘文書寫的有關這類佛牙事蹟的書“佛牙史”所記載,西元301年前印度國內動盪不安,佛陀思想受到其他信教的質疑,釋迦牟尼火化後的佛牙自 然也受到異教徒破獲和威脅,篤信佛教的斯里蘭卡人不能坐視這種事情的發生,一位元羅漢從火中取出他的左犬牙,交給國王供養。為了爭奪佛牙,曾幾度發生戰 。後來,在涅陀國王的指令下,涅陀公主赫摩摩羅(Hemamln)和她的丈夫丹陀(Dantha)王子,在西元311年把佛牙送到佛教正興的Anuradhapura。公主一路上把佛牙藏在鑲有一百多顆貓眼石的金質髮飾中。從此這支髮飾幾乎成了佛牙舍利的一部分,與佛牙一起受到膜拜和瞻仰。
 
佛牙在斯里蘭卡也曾歷盡滄桑,轉移過許多地方。由於西方殖民者的入侵,達摩波羅國王在殖民大國的威脅下改信基督教時,佛牙被送往Kandy。Kandy國王維摩羅‧達摩(Wimala Dharma Sariya I )在今天佛牙寺的位置建立了一座兩層樓寺院用來供奉佛牙。十六世紀,葡萄牙人佔領Kandy時,掠走了佛祖的遺物。在殖民統治下,佛教衰落,寺廟荒廢。到了十七世紀初時,有個天主教徒為了向佛教徒示好,建築了兩層樓的廟宇,供奉佛祖牙齒;可是在十七世紀中葉時,葡萄牙人再度侵佔Kandy,並火燒市區。到了十七世紀末葉,那位天主教徒的兒子又整修佛牙寺,加建了第三層樓;另一位熱心的佛教徒則修飾了佛牙寺的內部。
 
目前的佛牙寺則是1687至1707、1747至1782年兩段時間的國王所建,是一座莊嚴的彩繪建築。高聳的佛牙廟大門和壕溝,以及寺中的八角樓,是由Kandy王朝的最後一位國王拉加西哈(Sri Wickrema Rajasinghe)所建。
 
佛牙廟的大門雕刻著打響,前面的拱道整修了“月石”的階梯。佛牙廟的每一層建築都帶著一頂紳士帽式的屋頂,回廊則屹立著一根根白色的柱子,這就是典型的康提式建築。人們必須在特定的時間內登上狹窄的階梯,到達頂樓的聖堂上,才能瞻仰到聖牙。
 
佛牙寺每天從晨曦開放至黃昏,呈現的是寧靜肅穆的氣息,即使朝拜的人數再多也一樣鴉雀無聲。一天中三次固定的禮拜時間是上午五點半、九點,下午的時段我就不太記得,可以事前查一下時間表,有時候也會不開放。禮拜時間一到,穿著傳統服裝的男子便開始擊鼓,這是只見男女老幼信徒虔誠膜拜,或者撚花敬獻,專注誠信的神情令人動容。
 
由於人民對佛牙的敬畏讚頌,造成了佛牙在政治上有一定的影響力。歷來國王把過都設在佛牙所在地,掌握佛牙就像掌握國璽一般,佛牙在握才會受到人民的敬重。 因此每年佛牙遊行,除了宗教的意義外,在政治上也是向政敵示威的一種手段。至今斯里蘭卡每次大選後,當選的政府首腦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前往康提禮拜佛牙。據說,佛牙是放在一隻鍍金的寶匣內,裡面是一個個小而更小的匣子,總共有七層,每一層都是純金鑲寶石的匣子,除了每年固定舉行Esala Perahera祭奠外,在特殊時節中佛牙也會出街巡遊,例如紀念佛陀生日、乾旱求雨或是元首為國運祁福,佛牙都是遊行的主角, 由此可見佛牙在斯里蘭卡的崇高地位。
 
在佛牙寺的後面是Kandy Museum,館內展示康提王朝時代的裝飾品、武器、椰子皮經卷手抄本等物。不過我們就在大廳裡研讀起資料,對於懂得不夠多的我們來說,還是感受氣氛更重要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