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9, 2012

我的三壘手 Last Days of Summer



我的三壘手 Last Days of Summer
作者:史蒂夫.克魯格
原文作者:Steve Kluger
譯者:陳宗琛
出版社:鸚鵡螺文化
出版日期:20120904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670143
裝訂:平裝

「親愛的班克斯先生,我今年十二歲,我得了絕症,請為我打出一支全壘打。」
「親愛的小朋友,感謝你的支持,隨信附上我的簽名照。」
「親愛的班克斯先生,我今年十二歲,我眼睛瞎了……
「臭小子,第一封信你得了霍亂加痢疾,第二封信你得了天花加淋病,上上禮拜你得了絕症,上禮拜你眼睛瞎了,哇,你太強了,到現在還沒死……小王八蛋,你要是敢再寫這種信給我,我一定會讓你巴不得自己真的得了絕症死掉。你以為球棒一定要用來打球嗎……

就是看了上面那一小段他們的書信對話,讓我買了這本書。這小朋友真的是超級好笑,許多你根本不會想過去做的事情,他就是會去尋找各種可能,該也是因為生活裡被霸凌的威脅,他就是想要找個人讓他靠,所以他想到了班克斯這個有點暴力的三壘手。反正他就是非我們一般常人,也不是一般小孩子會想到要這樣做的事情,就因為特殊,讓我們欣賞了非常特別的故事,真的是會在捷運上要一直忍住笑 。而最後的那一刻卻又忍不住頻頻拭淚!人生的相交,可以這樣陪伴走過一段光陰,那樣的真情摯愛,真的是很有價值了。

九歲,他寫信給美國總統,要求降低投票年齡。
羅斯福總統回信感謝他捐贈的一塊錢競選經費,但對於他要求九歲就可以投票選總統一事,總統表示愛莫能助。
十二歲,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夕,他連續寫信給總統,預測歐洲情勢。白宮當局認為那只是小孩子胡言亂語,不予理會。不久,波蘭比利時荷蘭相繼淪陷,事實證明他的預測百分之百準確。白宮大為震驚,總統新聞祕書回信向他致歉。
總統大選結束後,選舉人票數統計結果,證明他的預測比選前蓋洛普民意調查更精確。
他的成績單上,語文算術自然社會所有的科目都是A,只有操行不及格,老師的評語是:無法無天的想像力,無法管教。最後老師精神崩潰離開學校。
他是喬弟,一個猶太小男孩,他那個很有錢的爸爸和別的女人跑了,不管他和他媽媽死活,半毛錢也沒給他們。媽媽只好帶他搬到布魯克林的義大利區,他的下場就是被義大利小孩霸凌,每天上學的時候眼睛黑腫。卻還得為了不讓媽媽阿姨擔心,每天編列著不同的理由,這也是他找上查理的緣故。

而且他跟查理的鬥智過程,往往是他獲勝,弄得這群大人們永遠都再猜測他之後又會有那些怪動作!反而他按兵不動的時候會一整個存疑。想到某一段查理寫著他在火車上一下子就輸了很多錢,因為他總是沒辦法專心,不相信喬弟沒有偷渡上火車,總覺得這裡面一定有鬼,他得小心應對才行。
 
兩人的生命在這裡交會,裡頭真的很多很爆笑的片段,但也看到為了對方,付出的努力。周圍的那些人,就因為這兩個生命就全都兜在一起了。他的超美女朋友、他的巨人隊隊友;而喬弟的猶太拉比、媽媽、阿姨,還有那個玩密碼遊戲的超級好朋友。大家互相關切,盡管有很多不同,但因為愛這一個人,連著也愛另外一個。雖然是有些差距的好朋友,卻是讓人感動到不行的朋友情誼。
  
最後那一段讓人噴淚,好多人生的無常,也好想寫個童話故事般地美好結局,但總有那許多無奈,這也就是人生啊!但記得那美好的片段,曾經擁有這樣無條件的友誼,該想想自己的幸運,記憶他的美好,不要讓自己傷心太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