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08, 2012

Rock Temple in Dambulla


入口處在Golden Temple旁小徑上去,不過特別要提醒的是他的門票是在山下買,在另一邊有個小房間買Rock Temple的門票,$10。大概是早上付了$30的門票,忽然間就覺得是便宜許多。
 
Golden Temple是個佛教博物館,看起來有點假,所以我們就直接跳過。買了票後就往山上去。是有點小上坡路,反正很多遊客,還有一些當地參拜的人,另外還有一些小朋友,所以一路上走來並不孤單。而且好多猴子相伴,不過這裡的猴子有點凶,還會搶拾別人的東西,要小心喔!
 
走上來向遠望去,那就是我們早上剛走過的獅子巖啊!只是好像沒夠晴朗,樣貌看得不是那樣清楚。
 
建於西元前一世紀的丹不拉Rock Temple是世界人類遺跡,該是斯里蘭卡最大的石窟神殿,此為斯里蘭卡考古學上的寶藏。一共有五個洞穴,超過兩千平方公尺,是目前所發現最大的壁畫及天花板畫石窟。內有一百五十尊佛陀畫像刻於岩石上。
 
Rock Temple位於半山腰, 是由一塊巨型山岩中所鑿出, 寺廟像是嵌進山壁的洞穴中, 文字紀錄為西元前一世紀左右, 當時僧伽羅國王不敵入侵的印度泰米爾人而逃至此洞穴避難, 收復失土後, 修建寺廟, 歷經日後各朝代國王整修擴建而遺留下來, 此岩廟分大大小小五個洞穴, 每個洞穴中的佛像雕像壁畫林立, 雖分屬不同朝代與世紀, 但往往後人修補翻修, 新舊混雜, 很難細說其確切年代。1991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人類遺產。
 
進寺廟前就是得先脫鞋,這裡有人專門管理我們的鞋子,出來後給個小錢當作是他幫我們看管的費用吧!雖然有人覺得有點被坑,對我來說倒是OK的。
 
 碰到一群小朋友也要進入寺廟參觀,她們就很熱情地一直跟我們打招呼。我開始強烈懷疑他們的英文第一個問句是:What’s your name? 在這裡我們大概回答了不下10次這樣的問句,之後的旅程,我們每次開始跟當地小朋友聊天,一直都會聽到這個問句,它甚至就是在第一句話,後來我們就會打賭說今天會在第幾句話時聽到這個問句呢?這成為我們4人的通關密語。
 
寺內共有五個石窟,從公元前一世紀至公元後十一世紀,經過多個朝代的君皇,不斷地依山雕鑿而成。石窟寺內除了釋迦牟尼佛像外,還有很多大小不同的佛像和有名的護法像,每個洞內連頂部都遍佈壁畫。近入口處是最早期的石窟,已有二仟多年歷史,臥佛是這幾個石窟中最大,約14公尺。波羅蜜語記載於第一石窟的入口處。
 

第二個石窟面積最大,有臥佛和七十多尊較為細小的佛像。最特別是這個洞頂,從右上方頂部,見有一裂痕及有水漬,水漬沿著洞頂一直向上滲到洞中央,然後水就從那裡一滴一滴的掉下來,它們當地人稱呼這是神水。這裡還有兩尊印度神衹Vishnu和 Saman。有印度神衹是因為12世紀印度教開始傳入斯里蘭卡。
 
第三個洞窟約有二百多年歷史,臥佛在這幾個洞中以這尊刻工較為精細和色彩鮮艷,除壁畫及幾十尊佛像外,入口處的右方,站立了一尊雙手合十的拉加新哈(KITI RAJASINHA)國王石像,他是一位虔誠的佛教徒。
 
第四個洞約有一百二十年及第五個洞只有八十多年歷史,而且比較細小。第五個石窟曾是儲藏室,主尊為一尊巨型臥佛。五個石窟似曾修飾過。
 
下山後我們就是沿著馬路去尋找享用啤酒的地方。這幾天我們因為午餐都吃得晚,通常我們晚餐就吃得少,喝個啤酒、吃個點心,剛好在景點參觀之後,一竊就讓我們覺得超幸福的。
 
喝完啤酒我們就慢慢散步回旅館,路上看到一些小雜貨店還買了水和吐司麵包,只是路上碰到個男人一直跟在我們旁邊,有一點點小討厭,後來我們就故意又轉進去一家小雜貨店,他也就離開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