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03, 2012

威尼斯日記



威尼斯日記【20週年紀念版】
作者:阿城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120627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761698
裝訂:線裝

原來他就是『棋王、樹王、孩子王』的作者。多年前閱讀過的作品,只記得當時還蠻喜歡,卻沒去認識作者是誰,更遑論他的背景身世了。

其實是1992年出版的作品,《威尼斯日記》新版, 20年,所以有了復刻版重現,我也才有機會一讀這樣近三個月旅居威尼斯生活的日記。

還蠻有趣的表現方式,全然不同一個觀光客的寫作方式,真的就是個旅居日記,哪一天我可以再某個點呆上久一點的時間,我也來寫寫屬於我自己的旅居日記,也許沒他的有趣,但那就是每個人獨特的生活日記呢!

一九九二年,阿城獲頒義大利諾尼諾國際文學獎,並應邀擔任駐市作家。臨出門前,隨手帶了一本《教坊記》,展開為期三個月的義大利旅居生活,《威尼斯日記》便是平素不寫日記的他,這三個月間的日記。

當這個飽讀中國經典、卻又經歷文化大革命的中國作家,來到匯集藝術與浪漫、以觀光為主要產業的水城威尼斯,他冷靜得不像個觀光客(「這個店很小,樓梯上 擺的都是書。有一個老人在角落裡看書,遊客們轟轟烈烈地從店前走過。」),卻又熱情得像個孩子(「我是歌劇迷,一聽歌劇,就喪失理智」)。 東方遇上西方、古典遇上現代、集權遇上開放、嚴肅遇上浪漫,一如威尼斯的大運河與小窄巷,廣場與拱橋,美術館和音樂廳,居民與遊客……各種不同形式的光芒,透過阿城練達、充滿智慧的筆觸,呈現讀者從沒看過的威尼斯風情。

這本書可以反覆咀嚼,有時候你覺得淡了點,可是再三閱讀後,卻看到另一種城市風景,但那絕對不是一般旅遊書裡描繪的那種異國情調,該是介於住民VS外來客之間,有點親密卻也有點疏離感。他也不是全然融入這個環境裡,那種原本自己的習慣調性也沒因為環境去更改去配合,但又不會只堅持自己原來的觀點看世界。原來日記也可以寫出這樣的城市風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