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1, 2012

《遇見幸福》(Lucky)




好久沒有看電影了,周日回到台北時本想說出去晃晃的,後來就懶了,不過倒是記得有這樣一部電影,昨天下班時看看時間OK,就讓自己感受在電影院看電影的感覺囉!

一個10歲的小男孩,每天在村莊裡等待母親回家來,但等到的卻是母親的屍體。逃避面對母親的喪禮,好像這樣就可以不用面對現實,只是怎樣他都知道他得自己面對未來生活,想起媽媽說過要他去投靠舅舅,來到城市想要唸書,讓自己有其他的可能。只是舅舅拿了母親留下的錢,卻沒有想要扶養這個孩子,更遑論讓他去上學了。而且當舅舅帶女人回家時,他還被趕出門外,隔壁的印度老奶奶收留他一晚。感受到了溫暖,即使老奶奶還蠻機車的,全然不信任黑人,一整個防禦心理,但對於都沒有任何親人的Lucky來說,他還是覺得是個依靠。

老奶奶聽了同胞的建議想說可以藉收養之名義向政府領取孤兒補助金,但另一方面也是因為聽了Lucky母親留下的錄音帶之後,被這個至死仍牽掛著兒子前途的婦人打動了她的惻隱之心。只是在他舅舅拿走了補助金,還傷害了老奶奶後,面對這孩子她想說她可以做的並不多,想說將他送回村莊去,感覺比較安全些。不過回到村子裡發現可能他的父親還在,於是又是這樣帶著Lucky尋親之旅。

裡頭有南非還是存在的種族歧視,印度老太太沒辦法接受彩虹國家的新南非,對黑人總是有敵意,而且因為語言的隔閡,小男孩跟老奶奶間總是在雞同鴨講,但這電影表現那比較光明的一面,人與人之間還是可以感受到情緒,有時候他們的互相猜測就是剛好對了!是有那溫暖的那一面。老奶奶接受了Lucky想要以一己之力讓Lucky可以去上學,賣掉了首飾,畢竟這些東西在他身邊就是首飾,但換了錢讓小男孩是去上學,生命還有很多的可能。而且我們也看到那一位以在葬禮中向死者唱歌為業的中年男人,儘管他一直否認自己是Lucky的生父,但當Lucky最後決定投奔他要跟他一起生活時,看起來他也接受了這個孩子,雖然人生不會就這樣簡單就可以走向光明,但至少讓我們在那燈光亮起時,眼角還帶著淚卻看到了許多的善意,讓那之前的哀傷情緒可以獲得舒緩,感覺還有愛與希望。

生命真的是一條很難說得清楚的道路,看著Lucky這樣10歲的大男孩就得面對這許多的困難。他很清楚知道上學是他的唯一出路,他的決心也夠堅定,但他的上學之路卻走得有夠艱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