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03, 2012

Polonnaruwa古蹟巡禮末一章


雖然我們下午才開始看古蹟,這些地方也真的很美,對我來說沒那樣多的觀光客,而且整體藝術成就更高,雖然也些是廢墟一片,卻看得到哪滄桑之美。也許因為時間的緣故,太陽都快下山了,所以得去趕最後一個點,至於那遙遠的景點,這一次就跳過了。

來到停車場,好朋友讓我們先去看那精美佛像石雕的寺廟──伽爾寺,然後再回頭看那佛塔。加爾寺又稱Rock Shrine岩石寺,建於Parakramabahu王登基前和執政後。加爾寺以擁有姿勢不同的坐、立、臥石雕佛像名聞遐邇,四尊佛像依一座巨型花崗岩石雕刻而成。

這一組雕像群內有「二坐、一立、一臥」依次序排列的佛像。第一座佛像是坐佛,有4.5公尺高,坐在一座以蓮花和獅子雕刻為裝飾的台階上,雙眼微閉,雙手結禪定印。那是佛陀在修苦行時手結的禪定印,即左手或兩隻手放在膝上,掌心向上,手指伸開。佛像神態安詳,頭部呈冥想,或悟道的姿勢。坐佛旁邊是一座叫金剛持(Vijjadhara Guha)的洞穴,裡面有一尊較小座,高僅1.5公尺左右,姿態和第一座一樣作沉思狀的坐佛。金剛持是佛教一種無堅不摧的法器,同時也指一種不朽的智慧。坐佛左右兩邊各站著具印度教風格的守護神像,上面也有獅子和被認為是印度神靈大梵天(Brahma)和毗溼奴的雕像。洞穴內側以壁畫為裝飾,然而這些壁畫 已經模糊,看不出所以然來。
  第三座是立佛像,高約7公尺,姿勢相當獨特,雙手交叉於胸前,據說是祈福的姿勢。立佛的左腳微開,雙眼微閉,傳神的表達出佛陀慈悲為懷的心境。此外,雕刻家以精湛的手法,雕出了佛陀後面袈裟長袍上的雙道線紋路,增添了佛像整體的真實感。
 
最後一座是長達14公尺的臥佛, 14米的臥佛是在一塊巨型的花崗岩上雕刻出來的,佛陀臉部渾圓而慈祥,耳垂幾乎垂至肩膀上,給人一種威嚴氣勢。臥佛的一側是尊冥思的坐佛,他的寶座裝飾著獅子和雷電圖形。此期的佛像追求巨大的尺寸和個性化的表現﹐衣紋多以間隔相等的平行凹線刻畫,是Sinhalese時代石刻藝術的頂峰。這裡規模雖不是最大,但空氣中充滿了莊嚴神聖、不可侵犯。曾經在英殖民時期發生過一事,一名英國軍官持槍射擊臥佛,才剛射擊完旋即遭到廟旁森林衝進來的野象群圍攻致死,是野象收到佛祖受難神召而來,或是對佛不敬的立即因果報應?

在這裡還是碰到很多可愛的孩子們,有些比較靦腆,但還是會微笑跟我們打招呼,不過這裡父母真的都會一直教孩子要跟人家打招呼,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們的觀光客身分,但至少一路上10天走下來總是這樣的情形。

最後一個是佛塔,但是說真的我已經不知道這佛寺叫什麼名字?但就是看看,大家也不是太介意,佛塔前一天也看很多,整個造型也都就是那個樣,至於他多高、多大,那就只是一個資料罷了!另外旁邊還有個寺廟,但找不到路可以繞過去,所以就隔個牆面看看囉!我們準備去喝啤酒吃晚餐了,雖然後來什麼也沒找到,還回民宿喝可樂、吃零食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