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04, 2012

末日之旅 THE PASSAGE

末日之旅 THE PASSAGE
作者:加斯汀.柯羅寧
原文作者:Justin Cronin
譯者:李靜宜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12年08月02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275838 /9789866275845
裝訂:平裝

 剛開始閱讀的時候有點"長路"的FU,哪種永遠在路上,卻不知道要走到那裡?世界何其大,在哪裡有我安身立命的地方呢?之後又有點像是電影" I am legend"裡哪樣世界裡就剩下我的孤寂感,到底還有多少同伴生存著呢?不知道,未來要抗爭的哪一些?到底有沒有勝算啊!一種看不到希望的情緒蔓延著。

事情開始於一個令人難以想像的夜裡。那一夜,美國軍方生化實驗挪亞計畫,研究可以喚醒人體潛能的科技,想要延長人類壽命,甚至更有力量,面對戰爭的威脅他可能就不缺人力,只是凡事總有不能防範的缺失,造就的也許是金剛不壞之身,但不是可以受控制的金剛不壞之身,十二位是具有感染能力的生物,她們會像是吸血鬼般透過殺戮掠食來傳播,甚至能進入人們的夢境,在潛意識裡影響他人,世界就這樣淪陷了。

艾美,一個遭母親遺棄的小女孩,成為實驗室裡鎖定的那第13個實驗對象,探員華格斯特對愛美有份特殊的感情,面對實驗室的崩解,他帶著她遠走高飛,其實我好喜歡他這樣守護著她在那樣的小屋裡,那是世界崩解之際還看得到人性的部份,而且有好多的情感。

而關於艾美進入另個時代,書的宣傳稿寫著:一名不知來歷、眼中充滿孤寂、背負無數回憶和故事的女孩,從此踽踽獨行,流浪過荒涼世紀。當世界來到盡頭,時間也不復記憶,她的追尋,能否有得見終點的一天?看這樣一段文字就充滿了寂寥感受,人類就要這樣尋找希望數千年嗎?

兒那些倖存者們面對失序的世界,說真的到底是該在戰役開始就死亡比較幸福還是可以生存下來比較幸福呢?不知道耶!我覺得生活在恐懼中真的是很可怕的一件事情,面對未知的未來,恐懼黑暗,恐懼死亡,恐懼比死亡更悲慘的命運,他們生活獵者與獵物競逐的原始世界裡,在不知道如何擁有希望的絕望世界裡,努力為生存奮戰,竭盡所能活過每一天、每一夜啊。

 這樣的悠悠歲月,艾美的漫漫地流浪過程,哪裡才是最終的年代與地點?生命到底會在哪裡找到個出路呢?

雖然有許多寂寥,卻是寫得很棒的故事, 黑暗裡卻依稀看到一些些微光,裡頭還是有愛,讓人不會完全絕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