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01, 2012

埃及豔后 CLEOPATRA: A life



埃及豔后 CLEOPATRA: A life
作者:史戴西.席芙
原文作者:Stacy Schiff
譯者:東方白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20703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355856
裝訂:平裝

埃及豔后:克麗奧佩特拉,對我們來說就是個熟悉的名字。想說自己沒趕上伊莉莎白泰勒演出這傳奇女子的時代,就藉著這樣一本書來認識這份傳奇。

好吧!我就是有點膚淺,以為談論的就是這女王跟凱薩、跟安東尼的愛情故事。所以在我的斯里蘭卡旅行唯一還可以塞進去一本書,我就選擇了他,總以為這樣的輕話題,會適合度假的心情,沒想到他硬是要我上一堂歷史課,弄到旅行走完,卻根本只看完2/3,相對我對其他書籍的閱讀速度,這根本算是10天走過還留在原地的感覺,也真的是編年史記。

該說作者逼得我不得不去認識這段歷史吧!克麗奧佩特拉七世,十八歲即登上埃及女王的寶座,長達二十二年。她的一生,絕對不是我知道的愛情生活而已。在那個時代一般就是姐弟OR兄妹通婚,說得是要血統純正,另外就是反正家天下嗎!但是對她來說,他想要鞏固自己的領導地位,就得處理掉自己的兄弟姊妹,生命裡歷經了骨肉相殘的家族內鬥、亂倫與血腥仇殺;為了留住古埃及帝國消失前的最後榮光,周旋於凱撒、安東尼、屋大維,這三個來自羅馬、掌握托勒密王朝命運的男人之間。以為她享受了愛情,發現他就是獻身給托勒密王朝,無論是扮演精明的戰略家,巧妙的談判者,OR企圖以金錢與性為權謀來改變命運,只因為他身為托勒密王朝的領導者,面對局勢的翻轉,一切都是他可以想出來的手段、策略,只是歷史似乎不站在她這邊,卻留給我們冶豔的放蕩形象。

雖然她算是敗的那一方,但卻不能否認他帶給羅馬另一個方向,只是女人該是養在深閨的角色,歷史對她不算公平。作者在史料之外,也帶領讀者去試圖理解這樣的時代背景,面對這樣類似『春秋戰國』時代的爭亂,去給這樣一個奇女子另一個位置。意圖很棒,但很像歷史教科書的編排,說真的是讓我讀得有些辛苦,搞不懂是我個人的問題嗎?不過我想我會很願意去欣賞這樣寫這女子的一生的電影,該會更容易進入那樣的時空背景,卻沒有被那些年代的數字搞得混亂吧!

無論大家多麼努力試圖釐清這個女王的一生,他就是歷史上一個傳奇,也永遠都會有些傳言,保留對這女王神祕色彩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