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05, 2011

傷歌行


傷歌行
作者:鍾 文音
出版社:大 田
出版日期:2011年07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792163
裝訂:平裝

我喜歡文案上寫得那一段
身體的野性──《豔歌行》
土地的野性──《短歌行》
感情的野性──《傷歌行》

我想這短短幾個字也寫盡了這台灣島嶼第三部曲的內涵。艷歌行我還沒看,不過跟著這次的傷歌行一起帶回家,這書看得速度非常慢,我不知道是這個島嶼的過往太過悲傷,讓人太難消化?但從短歌行到這本傷歌行,閱讀起來卻是比那那種三部曲的小說更慢,也許是更能體會那過往的悲傷,那種沉重讓我很難一路閱讀下去,總得讓自己停下來,喘口氣,卸掉那樣的悲痛,才可以再繼續。

2010年短歌行凝視舊時代男子如朝露般易逝的生命;2011年《傷歌行》,她述說百年時間長河中女子情愛的綻放與凋落。很多人物故事其實在這兩本書裡同樣出現著,談論的重點不一樣了,但相較之下我喜歡傷歌行多一些,也許對於這些女性的角色我更有體會吧!雖然我沒能面對西娘的那個年代,但看著百年的島嶼歷史,我可以理解那書裡那許多女性角色面對的生活,那也是我們認識女性長輩走過的歲月痕跡,即使到今天,在我自己的母親身上,還是可以看到某些『傷』,但也看到了百年歲月裡,動亂的年代,女性用他們的韌性撐起的一片天。

這流逝的百年時光,
男子,有殤;
女子,有傷;
島嶼,有慯……

我想當初我在閱讀短歌行寫下的感覺,對於這本書也是適用的。我想不是在於這民國一百年是多值得慶祝的事情,而是在這樣的點去面對歷史,歷史就是我們走過的生活,給自己一個空間,放下腳步,尋找跟自己生命相關的歷史,也許就是讓自己可以安靜、放下,然後好像可以再重新出發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