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9, 2011

《試讀》把我埋在牆腳下




看到這試讀本的感覺:這未免也太可愛了吧!不過說真的這size通勤時候倒還真方便,沒有太大的負擔。

閱讀過程中有種真實VS 虛構的困惑感。你很像看戲般地在閱讀作者的童年時光,若是戲劇那確實還蠻有趣的一齣戲,就是有那種看『小鬼當家』那類型的戲,這一切都是戲,請不要計較是否合理,這是否是事實。但明明就是作者的童年啊!即使記憶有點消退,這些荒謬還都是事實啊!面對這樣的童年我又很難笑得出口,就這樣拉扯之間讓我充滿許多困惑感。

小沙夏的爸爸跑了,媽媽跟了別的男人同居,將小沙夏留給阿嬤照顧,這阿嬤也太有趣,每天煩腦小沙夏會有細菌感染,有時候我都很懷疑小沙夏真的這樣容易生病嗎?這整個童年根本就是生不完的病,吃不完的藥,做不完的功課,阿嬤總部讓他出去玩,就想到以前一個廣告:媽媽都不讓我出去玩。那種可憐貌。可以理解阿嬤擔心過頭的心情,但這樣的小孩還真的是可憐到不行,況且阿嬤動不動就生氣,那種每天處在這樣不知何時炸彈爆發的空間裡,一個小小孩該怎樣去面對呢?就用自己的想像來解套,把討厭的醫生想像成一團團衛生紙丟進馬桶取樂,在療養院裡幻想帶領一支突擊隊把壞心的護士抓起來…

而阿嬤從他很小就診斷小沙夏有「笨蛋」這個病症,說他的腦子已經被葡萄球菌給吃光光了,而小沙夏也信以為真,他想說他活不過16歲,母親的愛他盼不到,阿嬤的畸愛又教人難以承受,小沙下活在阿嬤 & 媽媽的扶養權爭奪戰之中,期待和媽媽共同過生活卻又不可得,自己就幻想說那他希望在死後可以埋在媽媽的牆腳下,那他至少可以在未來的日子透過縫隙看到媽媽。看到個小可憐一份對幸福的小遐想。

這真的是個很特別的童年故事,我也很難說沙夏的童年非常不幸,他擁有很多愛,即使阿嬤的愛那樣難以承受,我想他也知道這些,只是這樣『以愛之名』對於一個小小孩來說,還真是不可承受之輕。作者以童真的眼光看這個破碎的家庭,以傻氣的口吻講述自己的不尋常生活經歷,加入了電影敘事技巧,這故事確實讓我們很有畫面感,讀者對這故事該有個自己的想像空間,想像小沙夏的樣貌,掉進水泥裡那份蠢樣,冰淇淋全然溶化的情況…很多時候你不知道該哭還是該笑,若是發生在別人身上的故事,我們會覺得很好笑;若想像那是自己的故事,卻有太多憂傷,很無奈的人生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