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30, 2011

黑蝶漫舞Black Butterflies


當初看到這電影的預告,就一直在等待上映的日期,所以上週五下班後就到長春看這電影。也許就只是先看到Cape Town那美麗的海景,好像帶我回去哪裡。另外這兩年連續看了許多跟南非有關的書籍,不知不覺中對那片土地多了一些感情,加上自己真的踏上過那片土地,就更想將那有相關的東西納進來。

說的是南非女詩人的故事,雖然他在生前就是一個很棒的女詩人,但不可否認地1994年曼德拉在就職演說中引用他的詩作,那讓她過世30年後又引起世人的注目。

一個對愛沒有安全感的女人,一輩子都在追尋著愛,無論是父親的愛、情人的愛。而對於愛的渴求也讓他創造出許多動人的詩作,只是對於這樣的人生,身為觀眾的我看得也點唏噓。

父母在他出生前就分居,他和姊姐跟著祖父母生活,祖母過世後被帶回爸爸家,他們卻是生活在傭人房。雖然表面上她是個南非白人,其實他一路對抗強權,抵抗的父親/父權就是南非的白人殖民者政權。她就是黑人,所以在父親豪奢的莊園裡,女兒只能睡在傭人房,而他對於這樣社會的不平等很有感觸,他的作品都會被自己的父親所查禁。渴望父親的肯定,卻一直不可得,其實才是她最大的癥結所在,他轉而尋求愛情的肯定,Jack Cope卻又不能給commitment,看起來是浪蕩,卻是個空虛的心靈,在哪下雨的夜裡,我相信他一直渴求Jack可以給下承諾,卻沒有立刻得到,他覺得自己不值得愛,自己不能再愛了,也因此再也寫不出詩時,所以32歲的芳華,毅然投身大海,讓非洲的洋流包裹她的身體靈魂,他和Jack的故事在海邊開始,也在海邊結束。

男女主角都帥 & 美,真是賞心悅目的電影,也因此讓我對這兩個主人翁有了興趣,還去看了一下他們的生平呢!現實人生的他們還是長得很不錯的,當然不是電影裡那樣的魅力展現,不過我相信那文字的力量更是動人,還有一個對人的悲憫。Ingrid用南非語創作,一個種族隔離政策下唯一的國語,而曼德拉引述他的詩作時用的是Jack Cope的英文版本,一個有所謂精英意味的時代結束,希望全民平等的時代來臨。

這樣的人生真的很辛苦,雖然說短暫璀璨的風華,只是一直都得依靠別人給的愛去知覺自己的存在真的太悲憐了,明明本身就是一顆星,卻還要別人給光亮,這也就是她悲劇性人生的宿命吧!

1 comment:

草夫 said...

凄美的爱情故事。The Black Butterfly.悲剧的故事,叫人掉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