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0, 2011

咆哮山莊Wuthering Heights


咆哮山莊Wuthering Heights
作者 / 艾 蜜莉.白朗特 Bronte, Emily
譯者 / 伍 晴文
出版社 / 好讀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 2011/07/06
商 品語言 / 中文/繁體
裝訂 / 平裝

三月看完電影簡愛就想到這三姐妹的作品。依稀記得我是有本咆踍山莊的,也記得我該是看完那本書至少一次,只是那個遙遠時代的事情了,卻怎麼都想不起來這故事是怎樣演的了,這真是太太奇怪了,所以那天買書時看到這本書,覺得我一定得找個時間再看一次,這次我總算感覺自己看了這個故事,應該沒有那樣容易就遺忘了吧!

愛彌麗‧勃朗特在一八四七年出版的小說。正如毛姆說的:這部小說的別名,就是愛情!是談論愛情,不過相較於我們認識的很多小說,這故事有太多恨、憤怒、復仇…這樣的主題出現在那個時代的愛情小說裡,就是一個特出,而作者憑著自己的想像力去描繪這樣衝突,那許多心理的描述,難怪可以成為經典。

藉由一個房客,跟一個女僕對話,談論出當年咆踍山莊 & 畫眉山莊的故事。這書裡的男女主角真的都很不討喜,怎會有人就這樣因為愛不到就要毀了她身邊所有的人?更糟糕的是他還拿下一代當作報復籌碼,一整個變態。而女主角,根本就是被寵壞的女孩,他很幸運有著許多愛著她、呵護著她的人,但就因為他沒辦法理解為什麼他不能同時擁有丈夫 & 情人啊?為什麼大家覺得這事情這樣大不了呢?兩個人都沒有社會化成功,他們都還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裡。說真的還真是有趣的人啊!

書中寫盡了寂寥的荒野、偏僻的古堡、粗暴的愛情,氣氛陰霾而深刻,但卻又這樣細膩描繪對世界的感悟,對荒原的依戀,讓我們閱讀大眾在百年後的今天閱讀這小說,卻一點也不顯老舊、陳腐,對我來說這本書比簡愛還要讓人動容,也超越艾瑪等小說那種小家碧玉的美。

超級震撼的愛戀情仇,不過也給我們個完美的結局,雖然來到第二代了,但總是有個美麗的結局,讓之前的苦難就此劃下句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