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5, 2011

微物之神 The God of Small Things


微物之神 The God of Small Things
作者:阿 蘭達蒂.洛伊/著
原文作者:Arundhati Roy
譯者:吳 美真
出版社:天 下文化
出版日期:1998年08月24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6214831
裝訂:平裝

七月份回台南,將帶回家的書都看完了,隨手就在書架上拿起這本書。我記得那時的天下文化才剛開始出版純文學的作品,我都不知道自己怎會買這本書,而重看這本書之後,我實在很懷疑13年前的我到底看到了什麼?

13年過後我重讀這本書,這本書還是沒有那樣容易讀,這也是為什麼七月初到現在我才終於又看完一次,中間不知道有多少書插隊,也因為插隊,有些時候我又得再翻到前面再來一次,天啊!很美的作品,可真是難讀的一本書,跟某些古典文學作品真是可以比擬啊!

對於印度這個社會,無論看過多少書、電影,讀了多少歷史,他就是很難讓我找出這個國家的通則,該怎麼去描繪這個國家呢?原本以為的大陸地、一個完整個國度,可卻有太多文化充滿其中。我最早以為的印度教國度,雖然它是目前這個印度的主體,但印度的代表建築─泰姬瑪哈陵呈現的卻又是回教文化,而影響亞洲很大的佛教,發源地也在印度。那豪宅、貧民窟同時存在的國度,地理上的距離可能非常近,但卻是永遠跨越不過的鴻溝。階級永遠都不會消失,但全球化的今天,看到這樣很難打破的種性制度,對於不是身在那個社會的我們來說,那真是不可思議,只因為你出生在賤民家庭裡,一輩子你的身分就被定下來,你就是沒辦法跨越,明明就是伸手可及的距離,卻因為種性制度將『愛』永遠的隔開。

故事內容其實並不複雜,以一對攣生兄妹,艾斯沙和瑞海兒去牽引出一個家族,甚至一個民族的卑微與愚昧。在那個社會裡,所有人都有屬於自己該有的行為模式了,對於自己的感覺都得淹沒在這樣的階級裡,連你應該愛誰,怎樣去愛,以及愛到什麼程度,好像都有個規範得依循,原本我們應該最清楚自己的感覺的,卻得因為這樣的重重枷鎖,放棄了自我。

藉由許多的荒謬去嘲笑印度社會的種種虛偽,而她所描繪的美麗的事物,大部份是一些細小如甲蟲和醬瓜的東西。一切是這麼細瑣、這麼雜碎、這麼的微不足道,日子就在這樣微渺的事物上蛛結成網,貫串一生。而更悲傷的是這些人卻一直在這樣的網下繼續過生活,強迫每個人遵守自以為是的規範,認為自己的才是對的,沒有彈性,不允許例外,打破了規則、闖入了禁區,就該是被驅逐的命運。

一段禁忌的愛情,影響了一個資本階級的家庭。故事裡聞得到那種舊事的氣味,有天堂果菜醃製廠的顏色,有印度雨後下午的畫面,該怎麼形容這樣的氣氛呢?我想就是印度吧。

2 comments:

小藍 said...

這本書我也買了
不過看了好幾年都還沒看完@@

Ruth said...

To:小藍
這書讀起來真是慢啊
我都很懷疑13年前我到底看進去什麼啊
不過我們可以這樣他都改版 換封面還在看這一本書 看的時間可真是長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