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03, 2007

德米吾愛L'Univers de Jacques Demy


在L’Amour系列影片中,我看的第一部就是【德米吾愛】。我覺得這是很好的開始,正如華達在【德米吾愛】開宗明義俏皮地告解,說她這回會乖乖在攝影機後面記錄,讓更多人來談德米和他的作品,亦即【德米吾愛】更全面地觸及德米的創作脈絡。

德米過逝之後,華達則以紀錄片完整的重述德米的電影世界。電影在資料式的訪談影像、片廠的紀實資料、影迷及曾經合作的電影工作者及演員的追憶等片段中,以及珍貴史料片段如「門戶合唱團」搖滾天王Jim Morrison探訪【驢皮公主】拍片現場的經典畫面。我們在此一記錄片中可以看到一個喜歡電影的人,她小時候的奮鬥歷程,那不只是普通的天份,還有更多的熱情支持他一路走來。不是忽然間就冒出頭來這樣,那都是多年的潛沉。從【羅拉】的崛起,【秋水伊人】在坎城的發光發熱,甚至到好萊塢發展的過程。對我們這不是那樣了解的德米電影的人,我會覺得會有一基本的了解。

【德米吾愛】是華達對德米的愛戀與追思,完整紀錄了德米的成長與創作心路。換句話說,她將自己徹底織入她參與過、及未參與過的德米當中。也無疑是一堂精采的法國電影史。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最近也迷上看歐洲電影,
昨天看了一部德片好像叫就像在天堂
好美,眼淚不停的掉

RUTH,小藍家有活動,邀請妳喔

Ruth said...

已經前去你家拜訪了

我也來研究一下你看的電影
有一陣子因為學德文關係
很努力在看德語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