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07, 2007

牛車水

牛車水是自1821年逐漸形成的。當時,從福建廈門南下的第一艘平底中國帆船抵達新加坡。船上青一色是男性。他們就在新加坡河以南一帶定居。當時,在那兒的每家每戶都得拉牛車到安祥山取水。久而久之,該地方就被稱為牛車水了。


我們進去這區域先在永安堂晃晃順便借用一下洗手間,因為聽說在那些食堂的公共廁所不夠乾淨。永安堂就是虎標萬金油的祖店,聽說現在這樣有點年紀的房子可都有台幣幾億的身價呢?不過永安堂現在主人說:不能光大祖先已經夠丟臉了,怎可以隨便變賣祖產呢?裡頭就是一些藥品,聽起來都很有神效,但我實在不敢買要回來,除非很確定的東西啦!

出了永安堂就去吃海南雞飯,是得去嚐嚐民間小吃。不過吃過海南雞飯後,我已經沒能力繼續試下去了,是蠻可惜的事情。尤其沒去嘗試甜點,哪可是我的最愛呢!後來下午逛累了,我有記得去喝下午茶,吃了很rich的蛋糕,彌補一下自己囉!


1928是牛車水地區的風格旅店,聽說裡頭有許多的古董呢!不過這次沒在這區域住宿

吃飽喝足就認真逛馬路啦!從牛車水任何街道放眼望去,都是店屋的天下。店屋源自於1822年萊佛士擬定的都市規劃藍圖,當時為方便管理,防止建築物私自擴張,進而設計出門面狹窄、內部深長的建築格局。1樓作為店鋪,前方設有五腳基(The Five-Foot Way)走廊。


店屋外關同時融合了馬來、歐洲及中國的建築特色,Palladian古典樑柱及法式百葉窗,採用歐洲流行風貌;大門前加設一道半腰門是馬來典型的Pintupagar,既通風又隱密;中國的影響則出現在裝飾圖案上,蝙蝠象徵福氣,葫蘆、鳳凰、蓮花等,象徵吉祥如意。因此牛車水的店屋又有「中國巴洛克」的稱號。


值得一提的是牛車水並不是清一色華人居住的地方。牛車水內,阿布拉回教堂、橋南路的詹美回教堂(Massjid Jamae)和馬里安曼興都廟(Sri Mariamman Temple),見證了新加坡多元種族和睦相處的一面。

史密斯街是牛車水的美食街,大部分在下午才開始營業。吃飽以後,對於食物我就沒有那樣大的渴望了,所以就只是匆匆走過。另外那些餅店、肉乾,我會覺得台灣的店家看起來美多了,對於我買東西看外表的人來說,他們一樣沒有吸引力。

在這個區域到處都有中文路標,雖然那些翻譯名稱還蠻有趣,像”CLUB STREET”他們稱之為”客納街”。我們看到了天仁茗茶,兩人就說他們有沒有賣珍珠奶茶啊!這時候若來個珍珠奶茶就太完美了!不過那當然是我們癡心妄想罷了。

隨便走走看看,看到明信片攤子又買了明信片 & 郵票,就往小印度去了,順便體驗新加坡地鐵,畢竟前一天都在走路可以到的範圍裡。

3 comments:

泡泡 said...


對新加坡的印象不錯哩~

Anonymous said...

看到這想到,
上次我新加坡的表弟來,問我說,"為什麼台灣的警察都不會捉丟垃圾的人?"
我也不知道^^
下次應該也去看看有多乾淨

Ruth said...

基本上新加坡是真的很乾淨
去過幾天日子會覺得很好
不過叫我在那裡生活我是不要啦
畢竟我比較喜歡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