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4, 2007

冬山員山短短行


冬山原名『冬瓜山』,在冬山河走向國際舞台的同時,這個鄉鎮也漸漸的打開知名度,看他們的門牌號碼上那個大冬瓜,好不可愛。雖然在形狀和媒材運用上可以更多元一些,但至少是一些進步,是該給一些鼓勵。圖片中的是冬山鄉公所的門牌號碼。

「九以九,風吹滿天哮」,農曆九月,台灣吹起著名的「九降風」〔無雨的北風〕,在那秋收冬藏的農閒時節,人們以放風箏為娛樂,漫天飛舞的大小風箏,構成一幅美麗的田園景致。冬山鄉與風箏緣,主要來自冬山國小的推廣。冬山國小曾多次在全國性比賽中凱旋而歸,漸漸地冬山國小與風箏劃上等號,冬山鄉也成為口耳相傳「風箏的故鄉」。而風箏館也就設置在冬山國小內,開放時間就是配合國校的作息,假日不開館,團體10人以上事先預約,可以參觀。我在星期六去的,當然是沒辦法看到囉!目前冬山鄉都以「風箏的故鄉」稱之,而台鐵冬山車站架高工程的整個設計我覺得就是展現這「風箏的故鄉」,希望在完工後去看可以有更好的樣貌。

回到宜蘭,離我回台北的火車班次還有一些時間,我想我還可以去一下員山鄉。員山鄉,立刻聯想到的是「福山植物園」,因為限制入園人數,每次進去我都覺得很幽靜,尤其入園後看到的那池子,有點莫內花園的感覺。一直想再找機會時間去,卻是……當然雙連埤現在也是員山很重要的景點,可能下次去福山時順道一遊了。

另外員山對我來說記憶的著名食物是「魚丸米粉」,而且一定得去陳茂庚米粉那裡跟人家人擠人才可以。試過了,但我真不愛粗米粉,所以那天就經過看看,也就沒進去了。

員山鄉也是宜蘭歌仔戲的故鄉,歌仔戲天王楊麗花就是宜蘭員山人。在員山公園裡還是可以看到許多人在票戲呢!以前我們到這裡就會有人要吃貴族派的香雞排,我當然還特別看一下貴族派還在不在啊!感覺上店面翻新了呢,該是生意很好吧!

另外員山鄉也是宜蘭民宿的開端吧!在枕山那邊很多的民宿,也讓這農業小鎮充滿了咖啡香。


另外我在走319幾個鄉鎮後發現很多鄉鎮的天主堂都很有特色,我到該鄉鎮都會去找一下天主堂,員山鄉的天主堂不難找,就在員山公園附近。拍完照、經過陳茂庚米粉,我也該回宜蘭去準備回家了。

一天的宜蘭行程即將結束,走過頭城、羅東、三星、冬山、宜蘭 & 員山六個鄉鎮,剛好是宜蘭縣12個鄉鎮的一半。在我準備好我在火車上要看的報紙、晚上的點心,收拾妥當要準備進月台。乖乖,我聽到有人叫我名字,回頭一看,我大學時代對我最好的老師耶,真是太巧了。他應邀來宜蘭演講,跟我搭同一般火車回台北。我就說不知道你要來宜蘭,不然我還可以帶你看看我最愛的宜蘭一面呢!這個意外讓這一天行程又多了一些喜悅。很棒的一天。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今年春天的時候,自己跑到雙連埤去畫畫,畫到一半下起雨,那兒真的好美~

枕山還沒有咖啡店的時候,有螢火蟲可以看,現在人多了,不知還有沒有

上次去員山,發現有一條路叫"北七路",笑了好久^__^

看到這篇文章,忽然想起在宜蘭美好的一切回憶~

Anonymous said...

現在好地方採用特殊的門牌,
超可愛的啦!
可惜我家這邊沒什麼有趣的旅遊景點,
想要有可愛的門牌, 這輩子都別想了! 唉~

Ruth said...

小藍

我們來把所有好玩的路名蒐集起來
那該很有趣吧

宜蘭的埤湖,配上宜蘭的雨真的很有詩意呢

螢火蟲應該還有的

無法兄
你家在哪兒啊
我們可以努力找到特色的標誌啊
我們西港現在因為蝴蝶生態園而有名
我的母校班級用的就是蝴蝶的標誌呢

Anonymous said...

ㄟ?有北七路啊?噴~我們去雙連埤玩怎麼都沒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