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02, 2007

漫遊英倫殖民過往 (上)

我們知道新加坡河南岸充滿著政府機構,而這整段建築風格有著濃烈的英國殖民風格。就聽我慢慢道來吧!

我們第一天的散步路線很多建築物都是從背後走過,就因為懶惰帶地圖的緣故,後來修正過,重新來彌補一下沒看到的建築物呢!還好新加坡真的不大,大部分這些建築物都在我們走路可以抵達的範圍內。

介紹過皇后坊了,現在是亞洲文明博物館了。旁邊就是維多利亞戲院及音樂廳。維多利亞戲院的前身是當時的鎮公所,該建物完成於1862年:右徹的音樂廳建於1905年,目前是新加坡交響樂團的據點。中央高聳的鐘樓建於1906年,將劇院和音樂廳連成一體。鐘樓前方豎立一座萊佛士青銅雕像,跟登陸紀念處白色萊佛士不同。大家有去新加坡再好好比較一番吧!


轉個彎就看到過去的國會大廈(Old Parliament House),現在的藝術館。聽說這棟房子原本是個蘇格蘭商人設計的私人住宅,1827年該棟建築物完工,萊佛士爵士要求該商人將此宅租給政府做法庭與市府辦公室,1965年新加坡獨立後改為國會大廈。新國會大廈在1999年完成後遷出,改作為藝術展覽之用。


側面有古蹟利用的一間泰國餐廳,店名就叫做「1827」,去其建物完工年份做店名,門口有一青銅象雕刻,這是暹羅國王Chulalongkorn在1871年從事外交訪問後,找來手工師父打造,贈送給新加坡的。原先坐落於維多利亞戲院廣場後才遷移至此地。

隔一條馬路就可以看到高等法院(Supreme Court)&市政廳(City Hall)。高等法院完成於1939年,是新加坡最晚期的文藝復興建築。青銅色圓頂象徵新古典主義的精神,門面採取柯林斯圓柱來彰顯氣派,山形牆上還雕有正義女神的寓言故事。


市政廳最大特色是他那柯林斯圓柱。1929年由英國建築師F.D. Meadows設計完工,強烈展現文藝復興時期的建築風格。目前他還是辦理市政的公家機構。我們第二天下午去拜訪時剛好碰到有人去拍婚紗照,該是很不錯的選擇地點啊!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突然覺得
新加坡城市很有歐洲味道耶

Ruth said...

是還蠻有一些歐洲風味的
不過再哪裡你不會特別感受到出國的氣氛
因為語言的問題吧
華語基本上非常通行

Unknown said...

也有點像東京都的政府區,巴洛克殖民很像,不過看新加波的細節好像比台北遺留的美多了?!
華語的歐洲?! 好玩!

白色飛魚 said...

想到新加坡獨立之初,某人(李光耀?)回應新加坡缺乏天然資源的名言:「有陽光就夠了!」

Ruth said...

飛魚大人
我不知道有這樣一段耶
有空來查查資料
謝謝

cellocoffee:
台灣以前就是拆太快了
新加坡其實有一段時間也一直拆
不過那些英式建築因為都是政府機構
所以保留比較多
不過一些庶民建築就拆了不少
這可能是經濟發展上不可避免的吧
除非可以很有遠見,否則總是難免
當然台灣是非常誇張的拆除
而且似乎只會做拆除的動作
唉.....

Anonymous said...

對了..ruth是職業旅遊家嗎??

怎麼常見妳到處旅行趴趴造

真是羨慕 ^^

Ruth said...

To:alfa
我就是一般的上班族
一樣一週上5天班
不過我老闆對我比較忍讓
因為他知道我太愛趴趴走
所以有時多賺一些假期在外面亂亂走而已啦
去中國就是出差
香港也可能出差順便玩
越南也是出差不過我都會自己多留幾天
這就是我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