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2, 2007

小印度


從牛車水離開就直接搭地鐵往小印度過去。再到小印度之前也該看看這位呈現牛車水豐富文化所設計的地鐵站。月台上飛揚的書法舞出最優美的詩句。據說牛車水車站號稱最有詩意的地鐵站。不過他那書法好多字我還猜不出來呢。


抵達小印度,印度的民族元素充滿整座車站,繪有動物圖案的墨黑色壁畫,洋溢臘染絹印的南洋風情,藝術家將印度民間傳說與宗教儀式融合展現在這地鐵站的各細節裡。

本來我想在小印度享受一下印度煎餅的,但在這區域你真的覺得有些擁擠,天氣又熱,看起來也比較髒亂的感覺。街屋也已經看很多了,忽然有些麻痺了,除非是裝飾更特別的房子才可以引起我們的興趣。當然我們也走過最熱鬧的Campbell Lane,我本想再這裡可以買到一些印度手工藝品的,因為我覺得印度的東西很有特色,色彩鮮豔,該値得一買。但是她們習慣將東西整堆的堆放,這是我不會挑選東西的地方,我完全放棄買東西了。

對了,因為印度人大部分信奉印度教,你到小印度,可以發現到處都是準備拜拜的物品,她們真的是以拜拜作為一天的開始,印度教的多神信仰比台灣的民間信仰還過。我記得那年去尼泊爾時,我們就說她們的神比國家人口還多,每個國民可分配超過一個神。

在小印度區我們後來就比較認真去看興都廟。而我們也就把新加坡三大興都廟都拜訪過了。這裡的興都廟叫做Sri Veeramakaliamman Temple〈維拉瑪卡里亞曼興都廟〉。此一廟宇於1881年由孟加拉勞工合力興建完成,主殿供奉女神Kali,象徵力量和勇氣。

女神塑像擁有眾多手臂,拿著各種武器,左右分別站著她的兩個兒子。每座興都廟大門門版上都有數十個金鈴,若你是信徒,進去時要搖一搖鈴鐺,通知神你來了,然後你才可以開始祈福許願,出去後也要搖鈴鐺,通知神明你要離開了。但在陌生地方、而且不是你信仰的神明,據當地人的意見,就不要隨便許願,當然也就不用特別搖鈴鐺了。

混亂的地方基本上我不會逛街,當然也沒有任何戰利品可以帶回來了。很快看過小印度區的街景,也就在搭地鐵回到飯店那區塊了。

2 comments:

白色飛魚 said...

世界上好多文化的元素都出現在新加坡,
想必能夠培養出兼容並蓄的當地特色。

Ruth said...

他們在處理不同種族文化上
我覺得是比台灣好太多的
真的是"有容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