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8, 2007

台南歷史散步,南門公園


走出小豆豆,對面就是「南門公園」。南門公園裡有大南門城、碑林&台南放送局。台灣府城大南門內城造型上屬於重簷歇山單脊燕尾形式的城樓,面開三開間,燕尾舒揚,十分優雅,城身是以花崗岩及咾咕石砌成的。外城門額題曰「大南門」,內城門額則題曰「南寧門」,城門左右各有一棟建築,可能是兵器室或士兵留守之處,兩側的城垣為花崗岩及泥灰構築。 甕城→外護甕城為全台僅存之甕城城門。 甕城又稱「外廓」或「月城」,甕城是由長方形的內城及半月形的外城組成,外城又稱為半月城,圍繞在內城外,形成雙層禦敵功能,使進攻者關關難度,不易得手;或是誘敵入內,甕中捉鱉一舉殲滅。另外,內、外兩城門並不在同一直線上,其目的是要造成曲折迂迴,使敵人無法長驅直入。


我還記得幾年前曾經有餐飲業者承租這裡,看起來也是很浪漫,但後來就看到又是一片空,我想也許生意不夠好or其它原因我也不知道了。

而台南僅存的一小段城牆,就是在樹林街哪裡,也就是在台南女中後面。記得當年讀書時就知道我們學校裡有一三級古蹟,但我其實一直到畢業後有次走過才特別去看那段城牆。

【 碑林亭】西元1935年,日本人為舉辦台灣博覽會,著手整建大南門,將附近闢為「綠園」,並搜羅古碑殘碣陳列展覽。 民國66年修建「碑林亭」,亭中展示台南市各時期的石碑。以前我同學就讀成大時,還聽說她們到這裡拓碑,當然這活動早已經禁止了,而那些碑很多我已經讀不出來了。也是歲月的痕跡吧!


另外這很典雅的建築就是「台南放送局」。放送局,其實就是廣播電台,但當時的廣播需有政府進行管制,所以有這樣的一個機關成立,當時全台各地共設立了五處的放送局,台南正是其中一處。台南放送局座落於南門公園內, 興建於1932年,是座和洋混合風格的建築,木造屋頂搭配鋼筋混泥土的建體,特色之一是整體建築採不對稱設計,十分的顯目與特殊;這座建築物從日治時期的台南放送局到光復後的中廣台南台, 一直到現在的台南市文化基金會所在地。在這裡我們也看到歷史的更迭。

我自己因為貪戀這棵大榕樹,每每從小豆豆出來,就會來閒坐一番。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Looks like a very nice and quiet place. ;-) You know, I started studying some chinese with a friend from Taiwan here, but we had to interrupt after only some weeks.
But still I remember the beauty of the chinese language :)

Ruth said...

yes, it's a quiet place in Tainan, south Taiwan, not that busy as Taipei.

It's a good start to study Chinese, it is really a beautiful language, I think.

Anonymous said...

看到城牆
我就會想到護城河^^
現在河道都應該改道或是消失了吧

Ruth said...

全台唯一的護城河就在新竹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