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05, 2007

台北當代藝術館,台北大同區


台北當代藝術館,這裡原來是日據時代的建成小學校,1919年建成小學校成立,是日本人子弟的貴族學校,1920開始動工,很驚奇地發現跟我同一天看的紅樓,出自同一位建築師之手--近藤十郎,是日本人留下的精彩作品之一。1946年國民政府遷台,1949年台北市政府遷入建成校舍。1993年黃大洲市長任內決定市府遷往新市政大樓,原建物交由建成國中接管,1994年,當時市長陳水扁指示教育局暫緩建成國中遷校計劃,研議規劃為文化機構,1996年,建築物由台北市民政局評定為市定古蹟,第二美術館古蹟再利用工程動工,2000年台北市文化局宣佈台北市第二美術館正名為台北當代藝術館,2001年改建完成,兩翼及後面是建成國中校舍,正面作為台北當代藝術館,讓我們在一甲子的老建築內觀看當代藝術

為什麼叫做「小學校」呢?日治時期的教育制度,大致上是將日本人子弟與台灣人子弟區分施行的。台灣人子弟受教育的學校稱為「公學校」,而日本人子弟受教的則稱為「小學校」。台北當代藝術館的前身──「建成小學校」,即是日據時期台北市八所「小學校」之一。


「建成小學校」建築物的主要構材為紅磚,以及建造屋架的木材。對於面寬長達120公尺的磚造兩層樓建築,設計者採用了垂直長條型的開窗,除了減輕量體在視覺上的沉重感,也達到了視覺上平衡的效果。此外,搭配黑瓦洋風斜屋頂所採用的西洋柱式,也是建築物一大特徵。一樓主入口處的壁柱,採用哥林斯(Corinthian)柱頭做裝飾,強調入口門廊的設計。二樓則可能是為了搭配簡潔的的立面設計,反而使用了感覺較為穩重的托斯卡納(Tuscan)柱式。而為了配合學校空間使用的機能,「建成小學校」建築在兩側增建立面入口為山牆形式的的廂廊;整體構成的ㄇ字型平面,圍塑出一個可供學童課後盡情遊樂的空間。

1994年,台北市政府遷往信義計畫區的市府路新址,原「建成小學校」校舍的後續處理方式引發了不同立場的爭議。從原建築的拆除、保存到再利用方式,但終究這一棟老房子在各方努力下保留下來了,也才有我們現在看得到的「台北當代藝術館」,不然也許他會成為某的捷運站,OR另一個龐大建物的出現吧!

這些老建築在台北市再利用的狀況都算是不錯的,我想我們在這方面沒沒有太久的歷史,還需要更多的學習,不過是得加快學習的腳步,時間是不等人的。而走訪這裡讓我知道他在台北行政區屬於「大同區」,因為在我以前地理位置認知是「中山區」,這是我另一個收穫。

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這裡我經過一次,進去兩次,真正認真逛展的僅有一次,不過,裡頭的東西真的很棒喔.
第一次經過時,看到上空飄著的氣球亂嚇人的,http://blog.pixnet.net/birgit1121/post/1505787
XD
語音導覽可以免費借來使用真不錯,後頭的小學校也算是半個古蹟吧,看看日據時代設計建造的房子,有時會讓人回到小時候.

tooren123 said...

啊~這邊我有去過。前幾年我在前公司任職的時候也在這邊辦過展。感覺保存得不錯,裡面設施也重建得蠻好,而且展覽規劃也有持續推動。

下次 cellocoffe 回來,再帶著優優一起去玩!

Anonymous said...

我跟你也有一樣的困惑
搞不清楚行政區歸屬:P

Ruth said...

bitgit:
我已只去看過一次展
06年初再回到台北這是第一次再進去
我覺得台北的老房子新生工作是比其他鄉鎮好很多了
有時候就該有這些東西去記憶曾有的時光吧

給土人
是啊!可以讓茄洛咖啡&優看美美的地方啊
該是有個基金會專職做這事
比較可能持續做下去吧

Ruth said...

To:helenna
基本上我算是對行政區很清楚的人
我以前同事念個住址我就可以告訴他們郵遞區號的人,所以他們都不願意去查郵遞區號
不過我真的一直以為當代美術館在中山區啊

白色飛魚 said...

原來是搬遷前的市政府。
之前幾年不在台北,回到北部之後,發現這座城市已經變得很多地方都不太認得,多了一大堆「XXX館」之類的地方。在此同時卻也覺得台北擁有的資源實在得天獨厚,「XXX館」才能拼命蓋。
1990年台北市行政區劃調整之前,此地屬於「建成區」,就是「建成小學校」那個建成,後來延平、建成兩區併入大同區,所以目前的郵遞區號表中,101(原延平區)和102(原建成區)是缺號的。

Ruth said...

台北市行政區調整的時間我是不知道
不過有一天忽然發現有些以前講的行政區不見了,原來是更改了
我會覺得當代一束管是中山區因為它就再中正、大同、中山區的交界地
在附近的火車站是中正區
衣蝶百貨是中山區
因為我跟中山區比較熟悉
我才會一直覺得是中山區
所以我覺得慢慢去探索會有一些不同的收穫

Anonymous said...

我也以為是中山區
小時候住衣蠂附近~

Ruth said...

真好!小藍跟我一樣以為是中山區呢
不是只有我不知道呢